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省纪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跟进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监督单位落实防控责任。

一是紧跟中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工作重心由常态春节期间“四风”监督转换出来,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要政治责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和要求,及时向各监督单位传达中省纪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有关通知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实到每一环节,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认识统一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行动落实到位。

二是紧盯防控工作落实压实监督责任。突出“六个聚焦”监督重点,驻厅纪检监察组持续督促各监督单位做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落实值班带班、请示汇报制度,有力有序有备做好科学防控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高联政和组内其他同志通过参加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电话问询等方式不间断掌握各单位防控工作开展与落实情况。各监督单位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展开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迅速转入战“疫”状态。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四最一中枢”作用,加强值班值勤,协调各方力量全方位打好防控疫情主动仗;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做好进出办公区检测消毒、食堂就餐、机要传递等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防护工作,全面涵盖办公区、家属区、幼儿园等点位;及时发布信息通知,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委机关做到“一提高四加强”,对加强联防联控工作、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深化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打击整治等方面进一步作出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压实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印发《上班26项提醒》《督查提醒14问》等通知。省委外办每日用中英双语公布疫情动态和救助热线,向在陕外国人和陕籍国(境)外人员通报有关情况,为驻陕领馆协助提供疫情防控物资。

三是严格做好自身防控,提高纪法监督效力。逐人如实报告进出湖北疫区情况,严格按期限做好外地返回居家隔离,坚持每日向省纪委、驻在部门“双报告”人员健康情况,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社区防控管理工作。坚持形散神不散,按要求安排人员轮流坐班值守,积极采用网上办公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学好用好省纪委印发的《疫情防控常见违纪违法行为法规适用指南》等文件并转发各监督单位,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奠定纪法基础。

下一步,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扎实落实“五项机制”,灵活采取会议督导、明查暗访、政策宣导、一线跟踪等方式加强主动监督力度,根据防疫阶段及时转换监督重点,做实“三防两抓”,在疫情防控战焦灼期突出防疲惫松懈、防麻痹大意、防加码走偏,同时着眼年度工作目标,督促各监督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秩序恢复,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及时发现处理具有瞒报谎报、失职失责、拒绝工作安排等违纪违法行为的相关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助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