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任务扫尾清零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实践中,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任务扫尾清零,督促省住建厅成立10个调研组,由厅领导带队,分两批开展全省实地调研核查。5月21日至22日,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亚明带队,赴宝鸡市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部署按时间节点有力推进。

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宝鸡市住建部门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赴麟游县、扶风县进行现场督导,走访17户建档立卡户,详细询问住房安全情况和危房改造实施情况,现场听取市、县、镇三级住建部门情况介绍,与县委县政府领导、镇村干部和群众进行现场交流,查阅工作记录和资料,核查有关工作进展,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督导组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是党中央赋予住建系统的重要任务,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局。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住建系统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尽锐出战,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高质量完成危房改造扫尾清零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折不扣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在夯实已完成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按照省上要求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剩余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回头看”排查鉴定工作,实现存量危房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5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扫尾任务,确保7月在全国普查中一次性通过,交出满意答卷。

三要高标准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针对边缘户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加快推进一般户住房安全核查工作,抓紧开展危房改造施工。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建新拆旧不彻底的问题,对历年来已实施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户,依法依规逐户排查原址重建旧房拆除情况,切实整改到位。针对住房安全标识不到位的问题,逐户发放《住房安全排查鉴定表》和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作为农村住房安全标识,标明农户住房安全性等级、鉴定时间级鉴定单位信息,分类发放到位,做到可溯源、可倒查、可追责。

四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向陕西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全省危房改造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越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先核查、及时处置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治理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高度警惕“一拥而上”、揠苗助长等“急躁症”等问题,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精准规范审慎有效追责问责,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按照省纪委《关于进一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督促省住建厅党组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厅党组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责任,推动危房改造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既督促主责部门、牵头部门具体落实推动,又督促参与部门、协作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既监督厅机关、直属单位周密筹划部署,又了解基层部门贯彻落实成效;既督查厅机关把政策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又从基层落实情况反馈检视“源头最先一公里”,推进上下贯通、立体监督,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的监督检查,推动危房改造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加强督促指导推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