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线索核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度漏洞、管理弱项、廉政风险等,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有效地提高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8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提出意见建议51条,全部被认真落实,推动解决问题26个,督促建立健全制度8项。从来源看,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通过核查问题线索发现问题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从效果看,纠正错误类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规范管理类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同时,结合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开展各类专项督导调研,以书面形式向综合监督单位反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书面提交督导反馈意见10份、调研报告4份。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脱贫攻坚、“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强化督导调研,及时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促进有效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日常监督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采取与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沟通情况、书面反馈督导意见、提交调研报告等方式,及时进行反馈,促进各综合监督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11月,驻厅纪检监察组成立三个组,深入榆林、咸阳、安康三市,就全省农村环境整治和产业脱贫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调研,书面提交督导调研报告4份,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2019年6月,驻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各级党组织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促改”等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反馈结果。厅党组对指出的6个方面具体问题和5条意见建议,细化为28项整改任务,明确分工到8个责任处室,对12项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6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检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规范了“三重一大”报备程序,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直击“病灶”。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移交、信访举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有关单位进行认真整改,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如,2020年6月,驻厅纪检监察组收到省纪委监委转来群众信访件,反映综合监督单位某下属单位在家属院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就向该单位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对既享受福利房又低价承租公房的18名职工出租公房所获得收益予以收缴,并限期收回住房,实行市场化管理,同时,要求规范管理家属院,限期解决好乱搭乱建乱拉线等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2020年5月,驻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农业农村厅机关纪委深入宜川、旬邑,对产业扶贫、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开展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将调研中发现的产业扶贫、农村厕所革命、遵守帮扶纪律等5个方面问题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进行了反馈,提出5条意见建议。厅党组予以采纳,省果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到旬邑县驻村帮扶点就厕所改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制定改造措施,及时解决了卫生厕所不能长年使用问题。同时,厅党组对14个“两联一包”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醒,夯实产业脱贫工作责任。

坚持对症下药,开好“处方”。为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符合工作实际、便于操作,加强事前与被建议单位的衔接沟通,了解有关情况,交换意见建议,形成共识。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追本溯源,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帮助被建议单位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确保“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促进整改发展”。如,2018年8月,针对省审计厅在对省供销合作总社原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的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向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该社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省供销合作总社给予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扎实开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将2018年确定为全省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规范年”,认真查漏补缺,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对于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有关单位进行提醒督责,开展专项治理。如,2020年6月,驻厅纪检监察组收到省纪委监委转来的群众反映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职能处室有违市场公平原则、以公文形式指定项目设计单位的问题线索。经调查处置,发现此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就专门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认真排查农业农村项目建设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采纳了意见建议,对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将此问题列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农业项目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排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使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及时跟踪督办,整改到位。把推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规定、加强改进工作,作为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时限和有关要求,通过监督检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意见建议采纳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制度完善情况等反馈驻厅纪检监察组,形成解决问题的“闭回路”。如,2018年4月,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省农业农村厅后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初核中发现,个别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中,存在无政策依据,以评审费、专家费等名义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等违纪问题,在认真审查调查、严肃查处问责的基础上,针对业务单位对评审费、专家费发放政策界限不清、执行标准难以把握等问题,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印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研究,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评审咨询等劳务报酬发放的通知》,从八个方面对评审咨询等劳务报酬发放工作进行了具体规范,有效地防范了这类活动中的廉政风险。(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赴省地质调查院督导“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 强化干部任职晋级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