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成效
打印

  去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渎职侵权犯罪预防,突出重点工程建设专项预防,强化八大行业领域系统预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预防网络建设。全省各市县区建立了社会预防工作机制,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格局中安排部署。结合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全省10市院均设立了职务犯罪预防处,推动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进行。

   二是规范预防机制运作。不断完善预防工作会议制度,协调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度等,采取召开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会、联席会、座谈会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研讨会等形式,总结交流预防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级人大通过听取预防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调研和实际考察,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

  三是突出预防工作重点。开展重大工程建设专项预防,深化行业系统预防。开展以创“双优”(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主题的“百项重点工程建设专项预防”活动,省检察院对全省2004年开工在建、新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调查摸排,确定对10大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在开展八大行业系统预防的基础上,向关系西部大开发实施的其它行业领域延伸。一年多来,全省新增预防工作联系点938个,聘请预防联络员1900多名。

  四是加强预防宣传教育。通过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预防公益广告宣传,搞好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依托党校建立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把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党校对学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和法律知识教育,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发生。一些易发职务犯罪的行业系统,案件高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2002年全省金融保险系统职务犯罪发案率较上年下降23%,行政执法机关发案率下降12%。

  

文章来源:(综合处)


上一条: 陕西理工学院一副院长因涉嫌受贿被刑拘
下一条: 省国土资源厅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