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强化督导 注重发现问题

——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专项工作
打印

7月上旬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治理整顿,下发了《中共陕西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方案》,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的“双超”(超面积、超自筹)、入住率低等遗留问题,对整改量大的宝鸡、榆林、汉中和安康市及所辖相关县(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督导和专项核查。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结合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实际,驻厅纪检组把易地扶贫搬迁领域监督执纪和“两联一包”腐败作风问题作为两大工作重点,突出系统谋划不到位,聚焦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整改不严不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等六个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以期发现扶贫领域内的违纪违法问题,净化扶贫工作领域,推动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对两联一包工作,特别是对帮扶村的产业推进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一查由于人员变化,结对帮扶是否到位,二查产业帮扶项目推动落实情况,三查驻村人员工作作风。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领域,一查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突出建设质量与进度管理,建设工期等问题的倒查,对尚未开工或仍处于选址、论证阶段的安置点工作,坚决予以纠正。二查措施是否过硬。结合全省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督查督办易地移民搬迁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对标“严守搬迁对象精准界限、严守住房面积标线、严守搬迁不举债底线、严守项目规范管理红线”四条线。三查是否存在庸政懒政行为。根据《陕西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和《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重点查看移民搬迁对象范围、房屋面积、搬迁时限、干部包村入住率等内容落实情况。四查易地搬迁群众入住率。依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入住标准,结合各地进度推进实际,重点掌握各项搬迁措施是否有力有效。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省厅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督查组,建立了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建立了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省级稽查的常态化稽查工作机制。驻厅纪检组督促省移民办先后四轮在全省10个地市93个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县(市、区),2265个安置点进行了拉网式督查督办。督查采取随机选点、重点抽查方式,逐点逐户对问题清单和台账建立、整改进度等情况进行核实。督查结束后,对督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一县一反馈、一市一通报,明确整改要求,并对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台账,专项核查和督办。

三是敢于较真碰硬。从督导核查情况看,全省系统普遍存在着重建设轻入住、重结果轻问题、重检查轻整改等问题。针对直面搬迁入住率低的问题不够、推动群众搬迁激励措施不科学、对搬迁贫困户装修管控不严格、个别领导作决策不顾法律红线、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相互推诿扯皮等遗留问题,驻厅纪检组会同省移民(脱贫)搬迁办,与厅分管领导赴安康、宝鸡、汉中、延安、铜川等8市开展实地调研和监督检查,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采取了针对性地措施。截止8月20日,专项督查组对7个市局、移民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安康市对“双超”遗留问题漏报严重的各县移民办主任进行了集体约谈;对绥德县、太白县等个别问题突出、整改进度缓慢的县区予以点名通报;对整治不认真的南郑区政府分管领导、国土资源局、移民办负责同志和相关乡镇等4人推诿扯皮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对问题较为严重的耀州区贾曲河村69户村民移民搬迁项目现场叫停,并现场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谈话;对商洛市移民搬迁群众反映的超标准收费问题进行了督办,目前已整改到位。(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


上一条: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强化正风肃纪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
下一条:驻省住建厅纪检组专题学习杨晓渡同志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