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四措并举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无事故
打印

日前,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集中学习了中纪委领导有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11月2日省纪委常委会关于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正在进行的立案审查工作,不断夯实“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责任,全方位、多角度确保“走读式”谈话平安有序,努力实现执纪审查零事故、审查调查零违纪。

一是强化思想意识。把确保执纪安全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明确审查调查工作的本质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同志式、帮助式的审查,要求参与谈话的审查工作人员都要充分尊重谈话对象,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牢记心中,把帮助爱护体现在谈话全过程,准确把握好温度和力度,让谈话对象真正感受到同志般的爱护,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的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同时,把安全教育纳入执纪审查全过程,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请示报告,严守保密规则,让安全责任意识入脑入心。

二是规范“走读式”谈话流程。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研制审查工作方案,严格履行报批手续;落实《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暂行规定》,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预案,确保被谈话人始终处于可控范围;拟制谈话提纲,明确责任分工,仔细检查谈话场地设置、设施,严格执纪、严守秘密;分析预判审查对象个性特征及家庭关系,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评估,做到心中有数、张持有度,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三是完善“走读式”谈话各项制度。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要求,建立健全谈话室及设施设备,细化完善《谈话室管理制度》、《谈话室设备管理规定》、《谈话工作守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完善《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和“走读式”谈话安全预案,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履行“走读式”谈话交接手续,实行执纪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四是压实“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坚持防范在先、全程监控,把事前评估摸底、事中管控减压、事后交接回访等做细做实做到位,逐级签订《执纪审查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明确到事、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每次谈话前指定专人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和问题及时报告、切实纠正;实行谈话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实时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确保设施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切实做好录音录像资料存档保管工作,不断提高风险管控的能力和水平。(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上一条:驻省法院纪检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驻省商务厅纪检组通过四项举措确保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取得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