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三年后,他选择留任

——记安徽省纪委监委驻临泉县刘桥社区第一书记颜亮亮

打印

图为颜亮亮(左四)向群众宣讲政策,听取意见。(资料图片)

“颜书记能干事,品行好。我们一起共事这几年,顺心、充实、有成果。他把人生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刘桥的扶贫和发展……”提起颜亮亮,安徽省临泉县邢塘街道刘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郭云很感激他能留下来。

颜亮亮,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80后”干部。2014年10月,他作为全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来到临泉县牛庄乡刘桥村(2016年更名为刘桥社区)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初,已结束驻村的颜亮亮主动申请继续留任再干3年。

地处皖北平原的临泉县,总人口230多万,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96个,颜亮亮所在的刘桥村正是其中之一。

从驻村伊始跑遍所有贫困户找“穷根”,到留任后跑遍所有自然村与群众面对面听民意;从解决一个个贫困户的具体问题,到谋划全村整体脱贫和发展思路;从当初村集体收入为零且欠账十几万,到现在的大量结余……四年多来,颜亮亮扑下身子深耕扶贫一线,用实干和热忱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增收:

从欠账15万到年集体收入40万

刘桥村有贫困人口230户477人,初来乍到,面对这么多群众需要脱贫的任务,怎么办?

“驻村干部要当好脱贫攻坚的领路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找到持续增收的方法,而不是给钱给物搞数字脱贫。”驻村之初的3个月,颜亮亮把230个贫困户全部走访了一遍,摸清了每户的致贫原因。“穷根”找到后,他带着村干部针对每户实际制定了10项帮扶措施,因人因户施策。

“比如,光伏扶贫和小额信贷入股分红,不需要付出多少劳动就有收益,但这只适用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颜亮亮认为,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需要引导就业、利用种植补贴和养殖补贴等政策支持他们发展产业。

“以前班子凝聚力不是很强,干部工作作风也有些散漫。”郭云说,颜亮亮来之前,社区干部存在工作拖拉问题。

颜亮亮从晨会入手抓干部作风,每天早晨8点开短会,安排一天的工作。工作日清月结,督促干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在他的主导下,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和讨论,陆续出台了干部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一改过去绩效分配“吃大锅饭”的问题。奖惩分明,干部有了奔头,干事有了劲头。

“颜书记刚来时发现了刘桥村位于城乡结合部,他就联系广告公司在村建道路竖起两块广告牌,依靠沿省道的优势,2015年开始,村里每年能分成5万元。”在时任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广森看来,颜亮亮头脑活络点子多,在增加集体收入上“很有一套”——

驻村第二年,颜亮亮抓住机遇,申请资金建设光伏电站,每年给集体增收5万元。第三年,申请资金入股县担保公司,每年分红7万元;筹建扶贫车间,年收租金12万元;拿出10万元分别入股社区引进的家庭农场和企业,每年经营收入近3万元。今年社区正在建设的农产品展示厅,已经签订租赁合同,年租金暂定6万元。驻村四年多,刘桥社区从欠账15万元变成了年集体收入40多万元。

扶志:

从一次“分红”到公益岗位拿工资

当“包租公”、做股东……2015年以后,集体的“口袋”迅速鼓了起来,不仅还清了当初欠下的15万元,2017年社区还拿出15万元,直接给176户相对困难的家庭“分红”。

但这也是仅有的一次“分红”。当年,颜亮亮就和社区干部商量,以后不再“分红”了。这一改变与贫困户张洪世多少有些关系。

张洪世下肢残疾,一个人生活。颜亮亮得知后,介绍他到村里引进的工艺品厂学习葫芦烙画,凭手艺挣钱。经过大半年的学习钻研,张洪世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月收入也从做学徒时的800多元涨到了好几千元。

“我学到了这门技术,靠自己的本事和劳动养活自己,这跟拿政府直接给的钱,感觉不一样,心里头敞亮。”张洪世说。

“这几年我也经常去看张洪世,明显感到他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可能他觉着自己挣钱更体面。”张洪世的变化,以及驻村后的所见所感,让颜亮亮深刻认识到,要精准扶贫,就不能搞“大锅饭”,否则容易让一些贫困户产生“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依赖思想,也会使非贫困户和一些已脱贫的群众产生不平衡心理。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调整思路。此后,刘桥社区陆续开发了护路、护林、治安巡查等固定的公益岗位和扶贫互助岗位40个。对临时性事务,则随时调配社区劳动力有偿帮忙。

现在刘桥社区集体收入主要用于公益岗位的工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还有一项支出“大头”,就是重点建设的“三扶驿站”的物资采购。“三扶驿站”分扶贫、扶志、扶智三个区域,最有特色的是扶志区域的积分兑换物品区。

“对有6类表现的社区居民发放积分卡,到扶志区域兑换相应生活物品……”在《刘桥社区“三扶驿站”实施办法》中,列出了环境整洁卡、政策明白卡、户档齐全卡、群策群力卡、文明新风卡和教育养成卡等6类积分卡,并明确了购买兑换物品的资金来源、兑换标准、积分卡发放标准及发放的奖惩措施。

“建设社区‘三扶驿站’、开发集体公益岗位和不再直接‘分红’,都是出于同样的考虑。”颜亮亮说,这几年社区帮扶措施跟上了,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必须及时引导和鼓励他们自力更生,通过劳动付出收获实惠和幸福。

发展:

从面向贫困户到面向社区所有居民

2014年驻村后,经过一段时间走访调研,颜亮亮定了3年发展计划:2015年摸清村情、夯实基础;2016年因户施策、精准脱贫;2017年整体推进、巩固提升。

目标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2016年,刘桥社区在临泉县贫困村工作评比中取得第一名,并成为全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年底,社区230户4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扶贫是首要任务,但只是社区和我这个第一书记保底的工作,我们想做的是让社区全面发展。”留任后,颜亮亮进一步提出,2018年要正风提气。

“正风提气从哪里着手?我想还是得大走访,到群众中去,认真听一听他们怎么说。”与此前不同,这次走访不只面向曾经的贫困户,更面向社区所有居民。

2018年留任的第一个月,颜亮亮带着县农商行驻刘桥社区帮扶队长赵洪走遍了12个自然村,分别召开座谈会。

“对哪些事不满意?哪个干部工作不到位?有什么意见建议?”颜亮亮说,开座谈会不讲究地方,有时在院子里,有时在大树下,有时从早上聊到下午,饭都顾不上吃,但效果很好。

“有些群众不了解政策或一知半解,提出的诉求无法解决,我们会耐心解释政策,说清楚、说到位。对群众合理的诉求,我们会尽快解决。”赵洪举例,一次座谈时群众反映公地和河塘长年被侵占。颜亮亮等人经过一个多月努力,收回了公地和河塘,并于去年5月1日召开全村大会公开竞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赞扬。

根据群众反映,去年社区还对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进行清退,排查11户,清退5户,追回资金6万多元。

“正风提气就得直面问题,协调化解矛盾,力求做到公平公正。”颜亮亮认为,以往公示栏只设在社区居委会,群众了解信息不方便。去年,他们在每个自然村都设置了公示栏,公开社区收支项目、各项奖补以及贫困户的进退评议,大小事项公开透明。

与2014年相比,现在社区多了10条水泥路、1条沥青路、35盏太阳能路灯、10眼灌溉机电井、8所公厕、1所公办幼儿园和文化广场、小公园;社区小学和几座危桥被整修了,23户贫困户的房屋被修缮了,几条沟渠被疏通绿化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洁了。

“这几年帮扶工作的最大感悟,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颜亮亮计划与刘桥社区的干部群众一起,巩固深化、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在2019年谋划社区振兴,到2020年实现社区同步小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陈多润)


上一条:榜样 | “他比自家人还亲”——记陕西省石泉县纪委监委驻奎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吴昌权
下一条:让贫瘠大山开满幸福格桑花——记西藏昌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多吉泽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