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守护万家灯火

——记最美奋斗者汪勇
打印

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汪勇到西安市新城区咸宁小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郭浩 摄

“伢子啊,出去好好干,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汪勇一直忘不了19岁参军离家前,父亲卖了家里唯一的耕牛,让母亲把钱缝进自己背心时的叮嘱。

“这个名堂,不是要当什么英雄,也不是要干出多大事业,而是要尽全力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让群众满意。”在13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咸东社区民警汪勇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汪勇立足基层,扎根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只有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才能了解实情”

“您好!我叫汪勇,是刚来咱社区的管片民警。这是我的联系卡……”2006年10月,从部队转业的汪勇成为韩森寨咸东社区的一名民警。原以为工作很简单,就是管管社区治安,和群众联系联系。可刚到社区不久,汪勇就遇到了难题:进不了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社区民警公示牌上,自己的照片常常被人涂抹上厚厚的泥巴。

“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汪勇逐渐认识到,只有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才能了解实情。自此以后,他开始早上5点起床,主动和晨练的居民、早起做生意的商户拉话;上班时间串巷子、爬楼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走访中,汪勇了解到社区里有个老李,是一位间歇性精神病患者。老李发病时会惹事,烧过别人家的门帘,拿弹弓打过邻居家的窗户,还用榔头砸过人家的门,搞得四邻不安,人见人躲。

“别人躲,我不能躲!”汪勇先后去了老李家三次,都没敲开门。有好心群众劝汪勇,当心老李犯病伤到他。“他是个病人,伤到我不怕,伤到了群众事可就大了。”通过调取人口信息,汪勇得知老李也当过兵,便买了些水果再次去敲老李家门。

“我是社区民警小汪。老班长,我也是从部队回来的,是您的小兄弟,今天专门来看看您……”喊了十几分钟,门终于开了。进屋后,汪勇发现地上放着一盆花,就从养花聊了起来。渐渐地,老李打开了话匣子。

在聊天过程中,汪勇观察到老李家的电线东拉西扯,灯不亮,晚上只能靠电视机照明。于是,他找来电工,给老李家重新走了线。看到许久不亮的电灯亮了起来,老李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后,只要一有空,汪勇就到老李家帮着干点啥,陪老李聊感兴趣的话题。经过多方协调,还帮助老李享受到政策规定的生活困难补助。随着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老李的精神状态慢慢好转,不再闹事,还时常到公示栏那里,把汪勇的照片擦得亮亮的。老李的改变,让社区群众认识到,这个新来的民警不一般。

初到社区的一年里,汪勇先后穿破了8双鞋,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4类台账,为更好地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由于整天待在社区里,居民看他对大伙的事真的很热心、很用心,也就一点点地和他熟悉起来,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也愿意找他倾诉。

“只有把治安工作做好了,社区群众才会认可你”

咸东社区地处西安市新城区城乡接合部,是单位所属的小区。2006年,该社区有居民2418户,常住人口7230人。由于经济效益差、经费不足,驻地单位、物业单位不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加之社区里的下岗人员、流动人口多,年发案多达80余起,群众担惊受怕,经常反映社区治安乱、居住没有安全感。

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汪勇三番五次沟通协调,建立起由驻地单位、居委会及物业单位共26人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布置防范工作。他自费购买360个门窗报警器,免费分发给社区楼层较低、位置偏僻的住户;结合发案情况,召开现场会,向社区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多处筹措资金,为案件多发小区安装监控设备、拉设防盗铁丝网、加高围墙……

“只有把治安工作做好了,社区群众才会认可你。”针对夜间发案率较高的问题,汪勇主动进行夜巡。不论是风雨交加,还是寒风刺骨,晚归的居民总能看到汪勇守护社区治安的身影。

“你为了我们连家都回不了、觉也睡不好,我们为了自己的平安也要参加夜巡!”自2007年起,有群众自发加入夜巡队伍。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安装公司北院退休工人邵振山老两口。二人一直坚持到干不动了,又发动他们的儿子参加夜巡。

在汪勇的推动下,社区先后设立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起由175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干部参加的治安巡逻队、由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以及包含150余人在内的治安信息反馈队。这些安全防范队伍已经成为守护社区安全、发现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2017年10月,广东珠海警方联系汪勇,说他们在侦办某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时,发现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居住在咸东社区,但其反侦查意识很强,专案组几次抓捕都扑了空,希望得到协助。汪勇迅速发动有关人员搜集线索,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体貌特征、行踪时间、藏匿位置、所住房间是否装有防护网等信息了解得一清二楚。仅用了11天,这名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就被成功抓获。

近五年来,根据社区治安联合力量提供的130余条线索,汪勇先后抓获逃犯8名、其他犯罪嫌疑人30余名。在他的努力下,咸东社区的治安状况日渐向好,还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自会把谁装在心里”

“这一片地方,我还没怕过谁,你敢动我试试。”2010年3月的一天晚上,两名醉酒男子闹事。汪勇和同事上前制止,两名男子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嚣张,气势汹汹地叫嚷。其中一名醉汉借着酒劲,挥拳砸在汪勇的脸上。对此,汪勇毫不畏惧,与同事一起将其制服。

“你看,能不能给我个面子,我给您1万块钱辛苦费……”没过多久,有人打电话说情。汪勇果断回绝后,对方仍想通过钱来摆平这件事,表示钱多少不是问题,只要把人放了,可以出4万。“如果把人放了,我就没法向受害群众交待,更对不起这身警服。”面对威胁与诱惑,汪勇严守纪律,坚守底线,依规依法对当事人作出处理。

对待犯罪嫌疑人的不法行为,汪勇毫不手软。但对于社区群众所遇到的困难,汪勇都会竭尽所能帮忙解决:冒着活动板房随时倒塌的危险冲进火场抢出6个燃气瓶,顶着滚滚浓烟爬上屋顶奋力灭火,确保商户上百万的设备完好无损;接到80岁的徐宝老太太一键求助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背起老人送往医院,使老人及时脱离危险;对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常常上门看望,逢年过节为他们贴春联、煮元宵、送粽子……

“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自会把谁装在心里。”对于社区内的困难居民,汪勇更是真情相待,力图做到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帮助其渡过难关,唤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马大爷的两个儿子在戒毒所强制戒毒,马大爷老两口身体不好,生活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汪勇就经常去马大爷家帮忙,送米送油,买菜做饭,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洗脚。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好,贴在老人的床头,告诉他们有事随时打电话。马大爷的大儿子回来后,看到汪勇把两位老人的生活照顾得妥妥帖帖,当下眼圈就红了,狠狠抽了自己几巴掌,并下定决心,再也不碰毒品。

小杜刑满释放后,妻子不愿同他一起生活。汪勇多次到小杜妻子的娘家做工作,并帮小杜申报低保、介绍工作,帮助他把生活拉入正轨。

居民入住迁移必到、疑难户政业务必到、邻里家庭发生纠纷必到、生活困难户必到、刑满释放人员管控见面必到……多年来,汪勇一直严守自己立下的规矩:群众的困难,听见了不能装作没听见,看见了不能装作没看见,只要群众有事,就要随叫随到,上午能办的不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决不拖到明天。

13年间,汪勇先后走访和看望社区群众3000余户9000余人,帮助特困学生、孤寡老人、失足青少年以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15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670余起,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300余件。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汪勇敲开了几千户群众的房门,走进了几万人的心门,成了咸东社区群众离不开的忙人。有人称他为“黑猫警长”,有人说他是爱念经的“汪长老”,有人把他当儿子看待,有人亲切地喊他“汪哥”……一次警民联谊会,社区干部群众为汪勇送上了一幅大大的“家”字。

面对一项项荣誉,汪勇始终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用他的话说,没有比党更坚强的后盾,没有比服务群众更值得做的事业。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上,他自励自勉,时刻准备着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上一条:疫情不退我不退 贵州省江口县纪检监察干部杨荣连续奋战23天牺牲在抗疫一线
下一条: 在脱贫战场燃尽生命之火——追记四川省阆中市原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驻赵家沟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张晋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