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为民好书记
打印


   2003年10月28日,梁雨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山西省太原市隆重举行。

   “官可以不当,老百姓的事不能不办。”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老百姓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呢?为了那些宅基地、承包田、苹果园等生活琐事中的不公,他们常常给我们下跪磕头。难道,应该下跪的是他们吗?不对,应该是那些食人民俸禄却不为人民办实事的官员!”

   台上,省委书记田成平等领导带头鼓掌;台下,无数听众被梁雨润的肺腑之言所感动,如雷的掌声经久不息。

   梁雨润———运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他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被誉为“百姓书记”、“爱民干部”。12月18日,中央纪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向梁雨润同志学习。

   “这两口棺材多放一天,我的心就不安一天”

   这是报告团成员、村民杨青霞如泣如诉的讲述:“我丈夫的哥哥被村支书的两个儿子打死了;我当教师的公公是在悲伤与艰辛交加的告状路上猝死的。我们家放着这两具尸棺。13年了,梁书记是第一个走进我们家的大官啊……”报告会现场寂静无声,许多听众泪流满面。

   杨青霞的婆婆畅春英是河津市小梁乡胡家堡村农民,因为家里有两具分别放了13年和7年的尸棺,被村里人称为“死人户”。可这两具尸棺是她为死去的儿子伸冤的筹码啊。是梁雨润用真挚的爱心,化解了畅春英心头的冰霜,终于使死者入土为安。

   梁雨润第一次见到畅春英是在运城市委大门口。2001年7月19日,一位农妇举着“冤冤冤”三个大字的牌子求见梁雨润。当她确信站在面前的就是热心为群众办事的“百姓书记”时,便紧紧抓住梁雨润的手不再放开,向他哭诉着自己的不幸遭遇———

   1989年3月15日,她当兵复员不久的大儿子姚成孝,因与村支书的两个儿子发生口角,继而动起手来,被对方用匕首连捅两刀,当场倒在血泊之中,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法院对村支书的两个儿子,分别判了12年、3年有期徒刑。

   杀人偿命,这是姚志忠、畅春英夫妇期待的结果,但面对这样的判决他们不服。为了讨回公道,他们将儿子的尸体装入棺材,放在儿子生前住的那间屋子里,以此作为筹码来争取讨回公道的权力。然后就不惜倾家荡产,结伴走上了漫漫的上访之路。

   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遇打头风。1996年,过度的悲伤和难以想象的艰辛,终于使姚志忠支撑不住,猝死在上访路上。生性倔犟的畅春英东借西凑,置了口薄皮棺材,又把丈夫的尸棺放在了自己居住的房间里。从此,畅春英家三间破房里放着两具尸棺。刺鼻难闻的气味弥漫着整个农家小院,不仅邻里乡亲不相往来,就是亲戚朋友也不再走动。

   13年,畅春英从不放弃“总有人来主持公道”这个信念。她上县城,跑运城,奔太原。光北京就去了四次。上访路上,常常是天当被,地当床,讨吃要喝捡破烂。她手中拿到的各级“批示”有厚厚的一沓,但批示过后,就没有了下文。畅春英的心渐渐被冰雪凝结了。

   听着畅春英的哭诉,梁雨润泪流满面,他的心像被刀割一样,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多个年头,处理过各种群众上访案件不下200起,但从未遇到像畅春英这样让人心酸又复杂的案子。他对畅春英说:“你再也不要跑了,明天我就着手解决你的事情。”

   第二天,梁雨润就直奔河津市法院了解情况。鉴于主犯当年不满18周岁,而畅春英家也没有向法院提出刑事判决的同时附带民事赔偿这个实际情况,他确定以争取民事赔偿为工作重点。此后,他先后8次到河津市督促协调。终于,梁雨润的努力有了结果,2001年10月26日,河津市法院作出新的民事判决,判定被告方赔偿姚成孝死亡补偿费、丧葬费,被抚养人安置费、精神抚慰费和误工费共计31196.5元。此后,被告不服提起上诉。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了“维持原判,驳回上诉”的终审判决。

   2002年3月9日,梁雨润来到了畅春英的家。顿时,这个孤独、沉寂了13年的小院重新活了起来。梁雨润紧紧拉着畅春英的手说:“大娘,这些年您受苦了,我们早该来看望您和您没有入土的亲人了。”他走到放着棺材的破屋子里,朝死者毕恭毕敬地鞠躬致哀。

   此情此景,畅春英冰雪凝结的心头涌起了一股暖流,她再也无法克制自己,一头扑倒在棺材盖上凄惨地哭喊着。这哭声,像决堤的洪水,这哭声,也像针一样刺着梁雨润的心。

   待畅春英平静下来,梁雨润就与她商量让两具尸棺入土安葬的有关事项。但畅春英总觉得杀人要偿命,尸棺安葬一事就是不肯松口。梁雨润从法理到情理耐心地做工作,并根据畅家的实际困难,与在场的干部商量后,决定由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两万元给予经济补助。从早上9点钟一直到下午4点多,梁雨润没吃一口饭,终于用真挚的爱温暖了畅春英这颗几近冰冷的心,她同意“五一”期间将尸棺下葬。

   “五一”节到了,可畅春英却对埋人的事只字不提,这下可急坏了梁雨润。他立刻驱车200里赶到畅春英家。当了解到她因未拿到赔偿款而心存疑虑时,梁雨润立即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督促其急事急办。终于在5月5日将政府补助款和民事赔偿款如数交到畅春英的手上,并商定5月8日把两具棺材入土安葬。

   5月6日,天公不作美,大雨使打墓几乎无法进行,眼看下葬的日子又要往后推,梁雨润十分着急,他对大伙说:“这两口棺材多放一天,我的心就不安一天,即使下刀子也要按期挖好墓穴。”说完,他拿起铁锹带着大伙走向墓地。

   5月8日,畅春英家哀乐低回,悲声恸地。“起灵———”随着葬礼主持人一声令下,梁雨润第一个走上前抬起了棺材。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抬起棺材,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抬起棺材,这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体现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

   此刻,畅春英这个13年来已流干了眼泪的农妇,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志忠啊、成孝哦!梁书记来送行,你们可以瞑目了。”运城市委书记黄有泉曾两次含泪听梁雨润汇报这个案子。他说,雨润同志能够把这么复杂的案子解决,说到底就是他对老百姓有真挚的爱啊。

   确实,梁雨润对人民群众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更是真诚的。

   农民王典才上访18年,为解决他的问题,梁雨润一个星期就往王典才家跑了4次,时间最长的一次从下午4点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终于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庾银项老人为了给村民争回被村支书多占的24亩耕地,告状告得家里一贫如洗,流浪在外13年,是梁雨润为他讨回了公道,让他回到了梦系魂牵的故乡。 

   两年前区法院在为农民席成存执行一笔债务时,扣下了3000元钱,是梁雨润督促法院把钱如数退还给了他,而之前席成存只是给老梁打了个电话。……

   “宁可被人打死,也不能让人吓死”

   姜东俊,运城市纪委常委。在与梁雨润相识、相知、相处的十多年间,对梁雨润在反腐败斗争中所表现的浩然正气亲见亲历。他在报告中由衷地发出了“我为有这样一位好战友而自豪”的赞叹!

   就在梁雨润调任运城市纪委副书记还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市纪委收到了一封举报信,反映市中级法院执行庭副庭长何福才在办理案件时,擅自划拨市“十五”规划专项资金20多万元,并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当事人贿赂等问题。市纪委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决定由梁雨润负责,带领调查组对何福才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一时间,来自方方面面的说情接连不断,调查组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时梁雨润告诫大家:在查处腐败问题上,我们一定要知难而进,坚定不移。调查组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查清了何福才在担任副庭长一年多时间里,贪赃枉法、收受贿赂9万多元和41.8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问题。何福才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非法所得全部予以没收。

   在查办案件中,对于那些欺压百姓的腐败分子,梁雨润更是严惩不贷,毫不留情。“五顶大盖帽欺侮一顶破草帽”是梁雨润在夏县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时查处的一个案件。那些惊心动魄的场面让梁雨润久久难以忘怀。

   史英俊是胡张乡王村很有经济头脑的农民。1995年,他贷款6万元向村民收购并贮存了2.95万公斤苹果,期望在冬春季节卖个高价。本村有个颇有势力的村民卫永康,看着史英俊赚钱就眼红,暗地里打起了坏主意。他连蒙带骗说服史英俊以6.1万元将苹果全部卖给他。然而,令史英俊没有想到的是,卫永康用一辆摩托车作定金,转手将苹果卖给了县公安局刑警李将。李将伙同法院干警杨东海等人来到史英俊家,硬是将一车苹果拉走。此后,法院干警杨东海等人又以史英俊贷款不还为由,将其非法拘押了7天,还多次将其毒打,直到苹果拉完了才把他放回家。眼望着空荡荡的果库和披头散发、神情恍惚的妻子,史英俊欲哭无泪。

   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史英俊从县告到市,从市告到省里,记不清跑了多少路、进了多少门,一直告不出个结果来。听说县里来了个敢为老百姓说话的梁书记,史英俊才抱着一线希望走进了纪委的门。

   “真是无法无天!”听完史英俊的哭诉,梁雨润心潮起伏。“老史,只要你说的是事实,我们一定会惩处那些不法之徒。你就放心地回家吧!”梁雨润态度坚决。

   第二天,梁雨润悄悄来到史英俊家。映入眼帘的是,史英俊坐在小木凳上长吁短叹;目光呆滞的史妻正自言自语,语无伦次;8岁的女儿背着空书包依偎在母亲的身旁。梁雨润揪心地疼痛,他抱起女娃,轻声问:“想不想上学啊?”女娃哭着说:“妈妈不让上!”一听这话,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在史妻那近乎木然的脸上流淌。女娃不懂得,哪个母亲不疼自己的孩子,哪个母亲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学呀?!可家里落下了连本带息近9万元的“窟窿”,连肚子都填不饱,哪里还有钱供孩子上学呢!梁雨润不禁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递给史英俊:“再苦再难也不能误了娃呀!”接过钱,史英俊泪流满面,带着全家人“扑通”一声跪在了梁雨润面前。此情此景,梁雨润这个七尺汉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

   回到办公室,心情沉重的梁雨润立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专案组。很快,在掌握了基本事实后,对涉案的5名人员依照程序实行“两规”。然而,这些人早已订立了攻守同盟,态度十分顽固,拒不认错。

   梁雨润的妻子在家里接到恐吓电话:“告诉梁雨润,让他少管闲事,不然,小心收拾你们。”类似的电话,县纪委副书记王武魁等主办此案的人家里都接到过,副书记李代梅家的窗玻璃还被人砸了。

   面对威胁恐吓,梁雨润没有退却。他对大家说:“如果我们在危险面前害怕了、退却了,那我们怎么可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怎么对得起‘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称号,又怎么可能赢得群众的信赖?!”

   那个自以为在夏县没人敢动他的李将,见了梁雨润就大喊大叫:“你们是非法拘禁,我要告你们!”

   “告状,是你的权利,但现在必须老老实实把自己的问题说清楚!”梁雨润严正告诫。

   “就是不说!在夏县这一亩三分地上,你梁雨润休想动我一根毫毛。让开,我要回家!”李将说着猖狂地推开办案人员,凭着他五大三粗的身板,无所顾忌地往外走。

   “站住!”梁雨润威严地大喊一声,快步上前堵住了大门。“不将问题讲清楚就别想出这个门!”李将被镇住了,他连连后退,没敢跨出门槛一步。

   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艰难取证,终于查清了李将等人执法犯法、坑害果农的全部事实。5名主要涉案人受到了应有惩处,原公安局刑警李将、原法院执行庭负责人杨东海等分别受到开除公职、行政降级等处分。

   如果说查处坑害果农案体现了梁雨润敢于碰硬的精神,那么,查处解永安违纪案更体现出他的浩然正气。

   解永安原是胡张乡上晁村村委会主任,因经济问题被纪委立案查处。一向专横跋扈的他怀恨在心,多次纠集家族势力围攻梁雨润。一天晚上9点多钟,梁雨润正在办公室批阅文件,解永安气势汹汹破门而入,态度蛮横地问:“我今天要问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处理我?”

   梁雨润回答:“是党纪国法要这么处理你!”

   解永安上前一步,“啪”地一巴掌将梁雨润办公桌上的玻璃板打得粉碎。时间一秒秒地过去,僵持了近两分钟,解永安心虚了,扔下一句“我不会饶过你”,灰溜溜地走了。

   梁雨润对办案人员说:“宁可被人打死,不能让人吓死,更不能在这些人面前当‘脓包’。”最终,解永安受到了留党察看、撤销村主任职务处分,并被罢免了县人大代表资格。

   1999年1月8日,夏县召开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公处大会”。史英俊所在的王村数十名干部群众,冒着严寒赶到会场。当听到李将、杨东海等人被严惩的决定时,他们激动地高呼:“共产党万岁!”

   据统计,5年多来,梁雨润亲自组织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277件,其中大要案180件,共处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258人。

   “官可以不当,老百姓的事不能不管”

   “官可以不当,老百姓的事不能不管!”报告会上,主人公梁雨润的慷慨陈词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1998年6月,上级安排梁雨润任夏县纪委书记。刚到夏县,纪委办公室主任就把一份“到任走访日程安排”送到了梁雨润的面前,说这是惯例,哪个领导上任都是先走访这些单位和领导,以“联络感情、协调关系”。梁雨润一看,好家伙,这走访活动几乎安排了半个月。

   梁雨润把“日程表”往边上一搁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串门子的。这惯例从我这里改一改。”

   到任后的第六天,梁雨润很早就起来批阅群众来信。埝掌镇枣庙村农民胡正来的控告信,引起了他的重视。信中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1996年9月,胡正来的儿子胡宏鸽新婚不久便到太原一家工厂打工,不幸触电身亡,厂方给了1.68万元抚恤金。儿媳李某提出改嫁,并要带走这笔钱。老两口不答应,李某反将他们告到县法院法警队。法警队把胡正来存在本村信用社代办站的抚恤金,连本带息共1.7万元非法提走。闻此消息,胡正来的老伴立即口吐鲜血昏死过去,醒来时已精神失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胡正来已上访了300多次,几乎每隔一天就下山一次,找县、市有关部门上访,来回一次就有近百里路,田里的庄稼荒了几茬,家里稍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可事情始终得不到解决,绝望中的他只想以死来抗争。

   梁雨润坐不住了。刚上班他就叫上信访室主任胡根发前往25公里开外的胡正来家。

   胡正来家所在的埝掌镇高踞在横亘百里的中条山上,崎岖的山路使吉普车不时地颠簸。突然,司机的BP机“嘀嘀———”响个不停,他看了看说:“梁书记,你去不成山上了!”

   “什么事?”梁雨润急切地问。

   “县委办公室通知,请你马上回去,下午各乡镇的党代表都到会了,务必请你回去跟这些代表见见面。”

   “对呀,明天就要开党代表会换届选举,你回去跟大家见个面打个招呼,有利于你当选。”胡根发也催着梁雨润返回。

   梁雨润并不是不知道“见面”的重要。但一想到这个案子已拖了两年多,而且自己已经走到了半路,如果仅仅是因为怕丢几张选票,就半途而废返回去,那怎么对得起这位老百姓呢?!梁雨润不再犹豫:“上山!”

   来到胡正来家的窑洞,出现在梁雨润面前的是一个驼着背、头发几乎掉光了的老汉和他那头发花白、神志恍惚的老伴。当他们确认眼前这位是县纪委书记时,老两口刹时眼放光芒,双双跪倒在梁雨润面前磕了三个响头:“梁书记,你要为我们作主呀……”

   梁雨润最不忍看到的是老百姓的眼泪,更不忍看到的是群众向他跪地磕头,因为这让他惭愧:哪有人民向“公仆”磕头的理?!

   梁雨润忙扶起两位老人,愧疚地说:“是我该向你们磕头才对,我们当干部的没有把工作做好,让你们受苦了!”

   当胡正来把事情的原委道个明白后,梁雨润按捺不住心头的愤怒。他当场对胡正来承诺:“只要事情属实,我保证10天之内解决你的问题!”

   梁雨润是个急性子,涉及老百姓的事,他一刻也不愿耽误。回到办公室,他就主持召开了由公、检、法、司四家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研究解决胡正来案。

   7个昼夜的内查外调,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梁雨润和他的同事们终于查清了法院法警队违法违纪的基本事实:除付给原告1000元外,吃喝、进歌厅挥霍7000元,法警队队长解林合贪污、挪用9000元。胡老汉的款被追回,解林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他相关人员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理。

   梁雨润到夏县不久就查处了几起腐败案,对违法违纪分子进行公开处理,这在夏县人民心中产生了巨大的震撼。“百姓书记”、“梁青天”这样的名字在百姓中广为流传。

   但也有人对梁雨润的做法不理解,说:“你来夏县才几天?把人都得罪光了,就不怕丢掉官帽子?”对此,梁雨润表明自己的态度:“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官可以不当,老百姓的事不能不办!”

   “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分内事”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官?报告团成员、夏县裴介镇师村村民申双全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呼唤:“我们就是要梁书记这样办实事、弄实货的好干部!”

   有人说,纪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反腐败,你梁雨润又不是信访局长,更不是调解主任,何必要管那么多分外之事呢?可梁雨润说:“作为纪委书记,惩治腐败、严肃党纪是我的主要职责,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分内事。”

   农村中的大量矛盾,许多是由于一些村干部自身素质差,工作简单化,处事粗暴又不公道,村务不透明造成的。这些问题不是光用党纪条规就能解决的,更多的则需要耐心,需要办法,更需要用创新精神去解决。

   梁雨润凭着他不解决问题不松手的韧劲,凭着他足够的耐心和智慧解决了许多这类问题。

   2000年3月10日,梁雨润接到县长荆青莲的电话:“老梁,你快去一下裴介镇的师村,那里为打井的事打起来了,一方已组织150人准备到运城市委集体上访,你赶快想法解决。”

   梁雨润不敢怠慢,迅速赶到师村。好家伙,路口聚集了一大群村民,已准备向运城出发。梁雨润往队伍前面一站,说:“乡亲们,对不起大家了,是我们知道得晚了些。现在我可以代表县委向大家保证:今天我一定把你们的问题解决好。如果解决不了,你们就朝我梁雨润脸上吐唾沫!”

   一听是“百姓书记”,大家七嘴八舌向他叙述了事情经过———

   由于水资源的匮乏,1999年春天,第一村民小组的许金斗和其妹夫筹款10万元,在村东打了一眼320米深的井,供村民们租用,但每小时30元的浇地价格让村民们无法接受。去年底,五、六村民组的300多名村民集资12万元准备打井,井位也选择在投资少、水位好的村东。但许家的人以两井距离未超过500米违反《水法》为由出面阻挠,并将五、六村民组告上了法庭。

   自家的田里不能打井,五、六组的村民怎么也想不通。望着几百亩“冒烟”的农田,他们急了,悄悄请来了钻井队。井架拉到地边还没搭起来,许家的人就围上去砸坏了钻井设备,于是双方发生了冲突。尽管村干部、镇派出所的民警及时制止,避免一场流血事件,但井是打不成了,被砸坏的钻井设备要赔偿,被耽误的每天500元的台班费还得交,更主要的是干渴的农田怎么办?庙前法庭李庭长在几个月的调解无果后,无奈地说:“你们是合理不合法啊!”

   正是这个“合理不合法”,使梁雨润进退维谷。梁雨润找来双方代表进行协商,十多小时的调解没有结果。此刻,梁雨润已身处前所未有的困境。村民的利益要考虑,许家的利益也不能不管,手心手背都是肉啊。反复思索后,梁雨润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方案:就是把五、六组的井位从村东移到村西。村民们说:“移井位可以,但这要多花一大笔钱,我们哪有啊!而且村西能不能出水谁也无法保证。”

   村民们都向梁雨润投来了期待的目光。不能再犹豫了!梁雨润向大家再一次作出承诺:“多花的钱我来想办法解决!”

   深夜12点钟回到机关,梁雨润头都“大”了,夏县是个贫困县,一个纪委书记到哪里去弄这十几万元?这天夜里,梁雨润失眠了……

   第二天正是星期六,从这天开始,梁雨润叫上师村的干部跑运城、上太原,还有县上的有关部门,到处“化缘”,终于为师村筹足了打井款,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4月3日,新井在打到363米时终于出水了,而且每小时出水量达50吨。村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向梁雨润报喜。

   水的问题解决了,当年师村的葡萄就获得大丰收,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比1999年翻了一番还多。村民们说:“这都是共产党为我们造的福啊!”

   “涉及老百姓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梁雨润不愧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报告团团长、运城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王绍良介绍了梁雨润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

   在一些人眼里,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又特别难缠。梁雨润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老百姓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老百姓就是老百姓,鸡毛蒜皮的小事,对老百姓本人可能是天大的事,处理得不好,就会酿成恶性事故。如果处理得好,老百姓气顺了,就会真心拥护党、拥护政府、拥护社会主义,所以小事不小。”

   崔良娟是夏县埝掌镇上董村农民,为了一块宅基地上访了32年,从一个满头青丝的小媳妇告成了白发老妪。1999年4月20日,她慕名找到梁雨润,向他诉说邻居仗势欺人,强占宅基地不还的事实。而那一大堆车票和几十封写满了各种批示的材料,也诉说着她32年告状无果的悲惨经历。

   听着崔良娟的哭诉,梁雨润下决心要管管这件事,当下承诺:“10天以内给您解决!”身边同志好心劝他:“问题拖了这么久,肯定很复杂、很难办。况且宅基地问题纪委完全可以不管,最好别沾它。”

   祖辈都是农民的梁雨润,深深懂得农村宅基地对农民的重要,也深知这对于这位农村妇女来说是压在心头的一座山哪!他对纪委的同志说:“如果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那是该管还是不管呢?她的问题总解决不了,还不是因为推诿扯皮,因为她的事‘小’吗?!既然她告到纪委来,我们一定要给她解决。”

   很快,由县纪委常委姜全成牵头,纪委和法院组成的5人工作队进驻上董村,梁雨润坐镇指挥,仅用10天时间就圆满解决了崔良娟上访32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5月2日,崔良娟请来工匠在自家的宅基地上从南到北砌起了一堵墙。抚摸着这堵墙,崔良娟泣不成声:“这是一堵砌了32年的墙啊!”

   梁雨润也十分感慨:“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如果崔良娟家的宅基地还算个大事的话,那么残疾青年李卫国的两瓶药就更显得微不足道了,但梁雨润还是满腔热情地帮助解决。

   李卫国开了个诊疗所,1998年12月从县药材公司进了一批药,其中两瓶“痰净片”卖给病人后,病人反映有质量问题,向他提出索赔。经有关部门检验,该药已过期变质。李卫国多次到县药材公司交涉,要求对方赔偿损失5000元并登门道歉,但药材公司只答应赔偿3000元,而不同意登门道歉。双方达不成协议,便恶语相骂。

   梁雨润在县纪委信访室听完李卫国的哭诉后,接过了这个告状半年无结果的案子。对此,有人问老梁:“这点小事你也管?”梁雨润坦然地回答:“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既然找上门来了,就更没有不管的理。”

   经过梁雨润反复协商做工作,双方前嫌冰释,李卫国也只要了500元的赔偿。梁雨润感慨万分:“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就看我们工作是否做到家了。”

   据运城市信访局长王绍良介绍,信访局有一套记载上访老户和陈年老案的档案。这几年,梁雨润协助信访部门,亲自解决的信访积案就有30多件,不管哪一件积案的解决,都需要三番五次地跑,都需要不厌其烦地做工作。

   梁雨润说:“我一个人能解决多少问题?只有我们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各种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在他的建议下,夏县开展了“抽百人、上百案”的信访工作会战。梁雨润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从公、检、法、司、土地、民政和乡镇抽调100名同志组成工作组,分别解决司法、土地和农村干部三类信访问题,历时45天时间,办结了信访案102件,其中13件是上访10年以上的“老大难”案。

   担任运城市纪委副书记后,梁雨润又向市委提出了“抽百人上百案解决信访积案”的建议。2002年5月9日,运城市委抽调165人组成67个督查组分赴各涉案县市和单位,深入一线,驻点办案,在历时两个多月时间里,共解决各类信访案件149件。

   如今,只要是老百姓找到梁雨润,再难再小的事他都会应承下来;为了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好,他总是不厌其烦,一趟趟地跑、千方百计做工作。用司机小朱的话说:“梁书记这车,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是为民办事的服务车。”

   “管不住自己,就站不稳脚跟”

   在同一个大院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姜东俊,对梁雨润的为人颇为了解,他在报告中说:“雨润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这句古训,正正派派为官,实实在在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堪称清正廉洁的典范。”

   梁雨润出生在黄河岸边的芮城县,“母亲河”的乳汁培育了他淳朴、善良、正直的性格。47岁的他已经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了10多年,先后任运城行署机关纪委书记,夏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运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雨润深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必须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他常说:“管不住自己,就站不稳脚跟。”为此,他以“三个管住”为戒律,时刻警示自己。一是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二是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三是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正是头脑中时刻装着这三条戒律,梁雨润才耐住了寂寞,顶住了诱惑。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芮城老乡给梁雨润打电话,说是要来家拜访,老梁很高兴,尽管同住一城,相互已有半年多没见面了。当天,妻子做了几个好菜款待,酒过三巡,老乡试探着问:“王峰的事情怎么样了?”梁雨润立即警觉起来。

   王峰是夏县农行某营业所主任,因在负责该所新建营业楼期间挪用专项资金、挥霍公款,还将公款非法借贷给他人做生意,违纪金额达20.9万元人民币,正被纪委立案查处。难道这老乡也是说情者?果然,老乡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红包”往梁雨润面前一放,轻声说:“王峰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他的事也不大,你能不能高抬贵手?”梁雨润听罢,脸色严肃起来:“这事必须按原则办,涉及到案子上的事,不要说你老乡的面子不给,就是我父母来,也不会给这个面子。”说完,便毫不客气地将“红包”退了回去。

   老乡生气地走了,从此不再理梁雨润,而且到处说梁雨润“死心眼”,一点情面都不讲。

   也许梁雨润是有点“死心眼”,几年来,他不去高档饭店或者娱乐场所,不接受与案子有关的宴请送礼,始终坚守自己规定的三条戒律。不过,有知情人说,梁书记也有例外。

   万荣县村民李亲爱是个老上访户,4年来她到处告状无果,是梁雨润为她主持了公道,解决了她的问题,她从内心里表示感激。去年中秋节前一天,李亲爱一大早就坐公共汽车赶到运城,这天她不是来上访的,而是提着亲手做的月饼来向梁雨润表示感谢的。然而,她在市委门前从早等到晚就是没有见到梁雨润。后来她终于打听到了梁雨润家的地址,但天色已晚,便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呆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赶到了梁雨润家。李亲爱说:“梁书记,今天是中秋节,我特意做了几块月饼送来,不一定好吃,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望着一身疲惫的李亲爱,梁雨润的眼眶湿润了。

   春节前夕,李亲爱又来到运城,这次送来的是她最擅长的剪纸作品———一副对联:“为百姓办事,为人民坐(做)官。”她对梁雨润说:“这可是我熬了一夜精心剪成的,你一定得收下。”梁雨润感动了,欣然接过了这珍贵的礼物。

   梁雨润对自己严,对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同样严。对家人,他约法三章:不收与案件有关人员送来的礼物;不替任何人说情;不打听案件情况。对司机,他提出三个不准:不准代收礼品;不准提分外要求;不准借领导之名办私事。

   梁雨润的女儿曾一度对父亲产生怨恨。她中专毕业时,很想去公检法机关工作,求父亲说句话。梁雨润非但不帮忙,还告诫女儿不能打着他的旗号办事。女儿生气了,好长时间没理梁雨润,后来参加公开招考,应聘到运三高速公路收费站当了一名临时工。

   梁雨润一家住在70平方米的房子里已经5年了,周围同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他却“按兵不动”。妻子许倩玲在当地一所师范学校任普通职员,也从没沾过丈夫的光。她对梁雨润说:“我们不会拖你后腿的。”

   梁雨润十分感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也感激父母兄弟对他的理解和支持,但对于自己的奶奶,他却怀有深深的内疚。

   梁雨润从小是奶奶拉扯大的,对奶奶特别亲。今年8月15日,93岁的老人谢世了,按当地风俗,这么高寿的老人谢世就要当成喜事一样来办。梁雨润4个兄弟都在外工作,担任领导职务,家里人原来计划搞得体面一些。梁雨润知道后坚决反对。围绕如何操办丧事,他专门召开家庭会议,提出缩小通知亲属的范围,简化复杂的祭奠仪式,降低酒席标准,不搞录像,不设礼房,不收礼金……

   他的三叔不干了,不顾梁雨润的劝阻,请来戏班子要热热闹闹演三天。戏班子都进村了,却被梁雨润赶了回去。三叔非常生气,指着梁雨润大骂他是不孝子孙,最后双方吵翻了脸,三叔拂袖而去。梁雨润默默地站在奶奶的灵堂前,眼含泪花:“奶奶,请您老人家在九泉之下原谅孙子吧!”

   梁雨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银焕从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战线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对梁雨润执政为民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多次在大会小会上讲,梁雨润“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了许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03年7月3日,山西省委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了向梁雨润同志学习的决定。

   在师村,一帮大字识不了几个的农村妇女,把梁雨润的事迹编成歌曲,走村串户宣传;

   果农史英俊表示,要好好做生意赚大钱,将来把梁雨润的事迹拍成电影,让全国人民都知道。

   那是一个令梁雨润终生难忘的日子,2001年3月5日,他将离开夏县赴运城出任市纪委副书记。早上8点多钟,他与县委、县政府的同志一一握手告别后准备离开,突然,县委大门口锣鼓鞭炮齐鸣,数百名群众打着“百姓的好书记”、“夏县人民想念您”等横幅标语,前来为梁雨润送行。许多群众纷纷涌上前与梁雨润握手、合影,有的把红枣、鸡蛋一个劲地往梁雨润的手里塞。师村妇女李引兰拉着梁雨润的手一个劲地哭着说:“梁书记,您不能走啊,我们舍不得您走啊……”握着他们沾满泥巴的手,梁雨润感动得泪流满面。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正是梁雨润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行动,也是他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琴心剑胆
下一条: 警界英模死亡边缘笑谈人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