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心 公仆情
打印


  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梁雨润同志学习的活动。梁雨润现任山西省运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他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满腔热情地处理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被誉为“百姓书记”、“爱民干部”。他生活俭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展示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

   为配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学习决定,亦为了便于读者特别是全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详细、更深入地了解梁雨润,走近梁雨润,本报今日选登他的部分日记,以飨读者。

   1998年6月16日 星期二

  今天上午,县委召开了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了换届后新组成的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四套班子的成员,县委要求新到夏县工作的同志在大会上表个态。

  对于今天的发言,我早上五点起床后就琢磨开了,因为这是我到夏县工作后的第一次亮相,我要把一个刚直不阿、主持正义、敢斗邪恶的纪委书记形象树立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在中午表态时,我庄严地向大家承诺:“在我任纪委书记期间,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主持正义,敢斗邪恶,在与腐败分子斗争中,不管他根子有多粗,后台有多硬,都要严肃查处。”我的话音一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我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极大支持,更是给我的一种压力。

   1998年8月10日 星期一

  晚上10点左右,又接到一个匿名电话,要我梁雨润不要把事做绝了,不然不会有好结果。老实说,这种电话和恐吓信我已见怪不怪了,干纪检工作虽不像有些人说的是把脑袋挂在裤腰上那么严重,但的确也有一定的风险性。当初我放弃行署工作来夏县干纪委书记,就早有了这种思想准备,决不会为这些匿名电话和恐吓信所动摇,相反,这一切更加坚定了自己查处大要案的决心。有人打电话、写信恐吓,说明他们心中有鬼,害怕了,不会有好结果的应该是他们。而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光明正大、清清白白地为党工作,有何怕可言?又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呢?

   1999年4月8日 星期四

  今天是我接待群众来访的日子,一大早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第一个接待的是残疾人李卫国。之后,又有一位冒雨前来的60多岁老人,他自称是庙前镇井沟村原第六村民组组长庚银项,反映该村支部书记从第六村民组搬到第五村民组时强行带走25亩土地,并又从第五村民组分地24亩。我听了之后,当即表态说:“只要你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一周内解决此事。”老庚听后,便“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失声大哭。我问道:“你哭什么?”他说:“这件事,我从1986年开始上访,上地区,跑县里,一直上访了13年。但每一次都是被领导批来批去,却没一个人给我作过这么明确的答复。”

  听了这位普通群众的叙述,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庚银项这个小小的村民组长为了捍卫集体的利益,竟能13年花着自己的钱不断上访,反映干部腐败问题。而我们一些吃着“皇粮”的同志,经常为自己的一己私利斤斤计较,这些人与庚银项比较起来,不仅让人心寒,而且也让我们羞愧和汗颜!

   1999年5月1日 星期六

  今天,见到了阔别三年,如今衣锦还乡,固定资产已达几百万的好友王某。这位当初和我一样靠工资生活的同事,一年前在我决定去夏县担任纪委书记的时候,缠着我和他一块南下做赚钱的买卖。今天见面后他断言说,当初没听他的话现在肯定后悔了。我的这位好友不知,如果我为了捞得什么的话,当初就不会在行署搞纪检工作,后来更不会到夏县担任纪委书记。人常说,有失必有得,我可能失去了发财的机会,但我却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夏县老百姓的认可。我敢说,我得到的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回的东西。

   1999年5月2日 星期日

  今天,一位曾经谋过面的建筑工程队负责人找到我,要我帮其取得县直一单位办公楼的承建权。并说,纪检委正搞建筑领域执法监察,我只需一个电话或一个纸条,就可以使他揽下这宗大生意。最后还暗示,事后他会给我一笔丰厚的报酬。我当时义正辞严地拒绝了这位负责人,并明确告诉他:如果你们有资格、有能力承建该项工程,可以光明正大地公开投标,我不会为你去说这个情,更不会要你的什么“丰厚报酬”。

   1999年5月19日 星期三

  今天一大早,很少打电话的父亲来电话说母亲已病倒三天了,病情不见好转。父亲在电话中焦急地说:“雨润,你想法抽时间回来一下吧。”放下电话,我鼻子一酸,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夏县距老家芮城仅一百来公里的路程,而我却已有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父母都是快七十岁的老人了,不仅要照管六十亩果园,还要照顾近九十岁的奶奶,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如今,累倒在病床上的母亲是多么希望见到儿子一面,听他叫一声“妈”呀!可是,正值“双百大会战”进行到关键时候,还有几个疑难案件等着我去解决,我怎能忍心撂下老百姓的事情不管而回家呢。是呀,“常回家看看”,我是应该抽空回去多陪陪年迈的双亲和高龄的祖母了!

   1999年7月23日 星期五 凌晨一大早起床,洗漱完毕就和世行办主任武双录同志一同前往庙前落实日光温室面积,确定贷款发放金额。10点左右,又从庙前直接赶到城关苏村,看望了在那里办案的同志,了解案情进展情况。在农民家里大葱就馍简单吃过后,又来到水头李卫国家回访,征询他对纪委的工作是否满意,还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下午4时赶回机关,着手明天纪委书记会议的筹备工作。全天就吃了一顿饭,在车上打了个盹。晚上9点多钟,医院护理部打来电话,问晚上还输液不输液,这下才突然想起,昨晚从医院出来时,给人家约定今晚还来输液,忙起来倒忘个干干净净,让人家白白等了两个小时!

   1999年10月2日 星期六

  今天,一位十多年未见过面的老同学突然来到我家中,我心里非常高兴。可在畅谈中,这位同学却为一位受查处的人说情,我便立刻拉下脸,断然拒绝了他,使这位同学很难堪。这位老同学离开后,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我这人总是改不了那种火爆脾气,遇到这样的事情,总是好激动,往往使人难以下台。当然,自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坚持正义是正确的。但在处理一些事情时,经常犯有急躁毛病,这的确也该改一改。特别是在今后工作中,要学会驾驭自己,控制自己,讲究方法,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

   2000年4月1日 星期六

  昨天上午“三讲”教育进行了民主测评,今天巡视组组长向我反馈测评结果,同志们对整个纪委班子及我本人的工作都给了充分的肯定,满意率比较高。

  满意率高,能不能说明我在政治思想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就没有问题呢?我看不是这样。比如说,在对一些人的处理上,有时还是瞻前顾后,怕这怕那;在工作方法上,有点简单生硬,做思想工作不够,对同志们要求得严,批评得多,关怀得少。大家今天之所以能谅解我、支持我,说明我们纪委干部确实素质很高,他们对我满意,就是对我的支持。以后,我要和大家多坐坐,诚心征求意见,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成为带领大家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领头雁”。

   2000年6月26日 星期一

  下午,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我宣布了书记办公会的决定,对今后一个月的学习活动进行重新安排,从司法部门聘请三位律师,对全体人员进行《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五部法律教育。我认为这样做对我们每个纪检干部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受教育机会,它既利于全体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又利于政治素质的提高。这对于纪检干部适应新形势下的反腐败斗争十分必要,并能使我们的纪检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少出差错。

   2000年7月24日 星期一

  两天来,三四个人用质问的口气给我打电话,说纪检委不是专门刹大操大办歪风的吗?怎么也搞起大操大办来了?今天一经了解,果然有一位同志准备为其孩子过十二岁生日,且已经发了请柬,另有几位同志也准备操办。我当时非常气愤,责令该同志立即收回请柬。下午便召开了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对夏纪监发〔1998〕8号文件《关于制止大操大办若干规定》进行了重新学习,接着进行了人人发言。同志们纷纷表示:既然自己是一名纪检干部,就要以纪检干部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通过这件事,我进一步认识到:对同志们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实一刻也不能放松。

   2000年9月1日 星期五

  今天女儿要到北京去上学。一个月前她就说,爸爸到时候一定要去送我一下。我答应了她这个要求,因为她年龄还小,没出过远门,更没有去过北京,一个人出去,我和她妈也不放心,所以在十天前我就订了两张卧铺票,到时候准备去送她。

  然而,明天地纪委就来夏县检查纪检工作,而且要我汇报,所以,送女儿上学的计划又要落空。昨天晚上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后,爱人和女儿不但没有责怪我,爱人还说,送女儿上学是小事,干好纪检工作是大事。这时,我不由得落下了眼泪,在心里十分感激她们母女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2000年9月12日 星期二

  今天是中秋节,有好几个我给他们解决了问题的老百姓到运城看望我。他们有的提一箱葡萄,有的拿几斤红枣,有的提一箱苹果,我几经推辞不接受,他们执意不肯,推来推去,我只好收下。多好的老百姓,我办了一些理所应当办的事,他们却念念不忘,过节还跑近百里路来看望我,真是愧不敢当。我要永远记住他们,坚持为人民办事,为人民作主,来报答他们对我的一片真情。

   2001年3月5日 星期一

   今天是我调离夏县的日子。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县委大院不知什么时候已被闻讯前来送我的男女老少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大多是当地的老百姓,有的抬着牌匾,有的举着锦旗,有的提着土特产,有的还正准备点燃鞭炮。我刚一露面,他们便喊着:“梁书记,梁书记,您不能走呀!”呼拉拉地向我“涌”来。

   面对着一张张真诚善良的脸,面对着一只只伸出的结着厚茧的手,我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一边和群众逐一握手,一边和一些熟识的朋友紧紧拥抱……多好的老百姓啊!我在夏县工作的几年里,只是为他们办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他们就这样地抬举我、感谢我,怎能不使我感慨万分呢! 我们共产党的官是老百姓的官,老百姓的官就要永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2001年7月19日 星期四

   上午7点多钟,我一如平常来到市委机关,准备上班。就在我要走进机关大门时,却看见在门口右边的一棵梧桐树上,悬挂着写有“奇、奇、奇”、“冤、冤、冤”的牌子,树下坐着好多人。出于一个党员干部的良心,出于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心,我什么也没考虑,便径直走到这些人面前,请他们将牌子摘掉,并当即承诺:8点上班后,由我牵头解决你们的问题! 这一天,我将市政法委、市信访局以及公检法部门的同志召集到一起对16位上访群众一一进行了接待。

   2001年9月2日 星期日

   今天是王守祯市长的接待日。一上班,组织上就安排我陪同王市长接待来访群众。

  上午,来上访的群众总共有20多名,王市长和我都一一进行了接待。一位满头白发、目光呆滞名叫畅春英的老太太见到王市长和我,就“扑通”一声跪倒在我们面前,哭诉她的大儿子被村支书的儿子捅死,至今还停尸家中。后来,老伴也因告状而死同样停尸家里,时间长达13年之久。

   听了老太太的哭诉,王市长当即作出批示:此事由河津市委、市政府解决,由市纪委副书记梁雨润督办,一定要尽快将问题解决好。当时,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感到从未有过的震颤、激愤。我暗暗地对自己说,这件事一定要管,要管到底,还这位老太太一个公道!

   2001年10月8日 星期一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在解决一些群众多年上访问题上,群众其实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有时我们只对他们说几句安慰的话,或到他们家里走一圈,再难办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临猗县王建臣近段时期一直向我们反映他儿子因交通肇事致死问题。今天下午,我带上信访室主任李新民、副主任李卫民,驱车来到了临猗县南佃村的王建臣家,了解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建臣的事,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解决好。

   2002年3月9日 星期六

   今天是礼拜天,我在办公室里加班整理一些紧要的群众来信。

  临猗县北景乡北景村一名叫董枝娃的来信反映,她与村民郭有跃因土地纠纷问题,先后告状16年,市、县两级法院前后判了17次,但至今问题仍没得到解决。我立即通知市纪委信访室和临猗县纪委同志,赶到临猗县北景乡,并在乡政府进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2002年5月7日 星期二

   市委决定在5月9日召开一次“抽百人、上百案,集中解决群众上访问题”大会。今天7点多钟我便来到办公室,抽人编组准备上案。

  上午9点多钟,市委书记黄有泉突然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一坐下,就询问我畅春英的案子是否解决了,是不是明天埋人。我当即向黄书记简短地汇报了案情。当我汇报到畅春英拾破烂告状、晕倒在路上时,黄有泉书记两次落泪。 看到黄书记为这位普通百姓的事落泪,我心里感到不安,同时也为黄书记体恤民情、关心群众疾苦感动着。我想,那位告了13年状的畅春英,如果能知道市委书记为她的事落泪,不知会作何感想?

   2002年8月15日 星期四 下班后,我步行回家。当我走出市委大门时,听到好像有人在叫我。我扭身一看,一个残疾人拄着双拐一颠一颠赶过来,我问他有啥事?他说他叫李为北,芮城县坑南村人,一天他在路上行走,一辆常年往芮城送货的运城车突然翻倒,把他脚根压得粉碎性骨折,造成终身残疾,法院判对方赔偿他35000元,可一直兑现不了。他多次找法院,可至今还是没见一分钱。我问他什么时候来的,他说昨天,再问他咋吃咋住,他说睡路边,吃干馍,喝凉水。 听了这话,我禁不住落了泪:老百姓太可怜了!我对他说,你先回去,我明天一上班就通知芮城法院、交警大队来人,叫他们把你的问题处理好。

   2002年9月21日 星期六 早晨5点多钟步行去机关,刚出家属院大门,便有一个人把我挡住了。我抬眼一看,原来是李亲爱。她说:“梁书记,我昨天早上就从万荣县来看你,一直找不到你家,晚上在火车站侯车室等了一夜,后来听说你住在这里,我一大早就过来了。”我赶紧把她让到家里,她从挎包中拿出几个月饼,说:“别看月饼不好看,这可是我亲手做的,过节了,来看看你,感谢你给我解决了4年上访问题。”

  我接过月饼,只觉得沉甸甸的。老百姓对我这么好,我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尽心尽力服务呢。

   2002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午4点多钟,我正在铁路大厦和纪委的几位同志研究材料,突然来了三个人,全部跪在我们的面前。当时我的心就不由一颤,群众不知又有什么冤情。

   原来,这几个人都是1962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闻喜县桐城镇乔庄村落户的。但在1994年土地延包时,村里却说他们是外来户,不给分口粮田。为了讨回公道,这几位群众上访了8年,但问题一直都没得到解决。

   “真是无法无天!”听了群众的诉说,我不禁怒火中烧。于是当着群众的面,立即拨通了市农业局、市农工部以及闻喜县委、纪委、桐城镇政府、中级法院等单位的电话,要求他们在明天上午8时30分必须赶到市纪委会议室开会,即使有天大的事,也决不能推拖。 八年了!如果我们还要继续让这几位群众上访下去,我们还算共产党的干部吗?!

   2002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早晨上班路上,接到爱人电话,说是盐湖区安邑镇一个残疾人打电话到家,求我帮助他催要执行款。查到电话号码后,我立即给这位残疾人回电话。他是安邑东街第10村民小组村民,与村委会有一宗经济纠纷,盐湖区法院帮他执行回来了3500元,可钱一直没有给他。上班后,安顿好一天的机关工作,我打的来到盐湖区法院,详细了解案件。证明此人反映情况属实后,让他们三天之内给老百姓把钱送去。

   2003年1月16日 星期四

   马上就要过年了,但刘梨花的事还是没能得到解决。几天来,我的心一直都感到抱愧和不安。

   今天一上班,我便立即通知了市中级法院执行庭、市公安局信访科的同志,带着他们驱车来到永济市韩阳镇辛店村,专门解决刘梨花儿子被人打死、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迟迟得不到兑现的问题。我们赶到后却发现刘不在家,去了永济市政府告状。我们几个人直奔永济市宾馆,并让人找到了刘梨花,就地解决她反映的问题。这事一直从上午延续到下午6点才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刘梨花应得的6500元全部兑现。考虑到刘上访多年,家庭十分困难,又由政府照顾了1500元。

   在解决群众问题上,非要有这样的“狠劲”不可,否则,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2003年1月28日 星期二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离过年只剩下三四天时间,家里老祖母90多岁高龄,父母也都是70岁的人了。特别是母亲,去年住院做了个大手术,身体非常虚弱,无力料理过年的事,我们兄弟四个又都在外面工作,我是老大,理应回去帮老人收拾收拾,置办些年货。

  可是咱有家老百姓也有家,咱过年老百姓也要过年。最近我解决的几个老上访户问题,赔偿款追回来了,就是还没有送到老百姓手里。他们的日子比咱还难,说啥也要在这几天给他们送去。所以我安排爱人回家帮老人干活,我到永济刘梨花家去送钱。

   2003年1月29日 星期三

   昨天到永济市刘梨花家去送钱,今天又来到盐湖区霍中元家送钱。当初,霍中元被人打瞎眼睛找我反映时,我就答复他:“这事你不要跑了,年前一定给你办好,就是我不过年,也要让你过年。”下午,我和市信访局局长王绍良、副局长肖喜成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王亚平,一同来到盐湖区东郭乡丛善村霍中元的家,将9000元钱交给霍中元。霍中元接过钱,夫妻二人连跪三次,拉扶不起。我也激动得泪流满面。

   跪,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信任。在我办的一些案子中,好多当事人都向我下跪,这使我感到很不安。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但当人民群众跪在我这位公仆面前时,我总觉得自己仿佛一下子变得那样低矮、卑微!

   2003年2月1日 星期六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回芮城老家给老人拜年,走进堂门,正面墙上贴了一幅剪纸画,两边还配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为人民办事”,下联是“为百姓坐(做)官”。这是万荣县李亲爱腊月二十二送给我的,年前我让人捎回了老家。

  看着画,品味着对联内容,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老百姓对我的称赞,更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说啥也不能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2003年2月15日 星期六

   这些天来,经常听到一些风言风语,说我当的是纪委副书记,干的却是信访局长、民事调解员的活。我是不是真的错了?没有!不论是纪委副书记,还是信访局长、民事调解员,当的都是老百姓的“官”,老百姓的“官”就应该理民事,察民情,解民忧,况且我并没有落下本职工作。

   2003年5月4日 星期日

   谁要和老百姓过不去,我梁雨润就要和谁过不去。

   官做得再大,如果不替老百姓说话办事,当官又有何用?

   谨记!谨记!以此为勉!

   2003年7月8日 星期二 今天一大早,我便和几位同志赶到万荣县,召集该县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开会,着手解决冯玉珍的上访问题,并提出了四条处理意见,要求要尽快解决。

  我想,有些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到几个部门,要让他们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找,事情就很难办。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基层,帮助他们解决,那么,群众就会少跑好多冤枉路,少费好多周折!

   2003年8月17日 星期日

   奶奶去世已经三天了。

   几天来,我的思想斗争都十分激烈。自己作为奶奶的长孙,奶奶在我小时候就和我最亲。按理说,自己今天已经是一个正处级领导干部,而且其他几个弟弟也都在领导岗位,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将奶奶丧事办得红火些、体面些原不成什么问题。这些天,几位叔叔和家人都表现出了这样的意思,但是,自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如果带头搞大操大办,违反市纪委的决定,乡亲们和群众又会怎样看呢?所以,今天,我把家里人召集起来,开了个家庭会,说明我的意思。在家庭会上,虽有不同意见,但经过我耐心做工作,家里人还是同意我的意见,在奶奶办丧事那天,不放电影,不大操大办。

   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是一个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个纪检干部首先应该做到的。在办理奶奶的丧事时,虽然我坚持一切从简,没有像有些人那样红红火火地送老人上路,但我却模范地执行了党的有关规定,我想,奶奶如果地下有知,也一定会原谅我这个孙儿吧!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卫士情怀
下一条: 热血忠魂———追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明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