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新中国记忆④ | 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刘风梅 :我为祖国点赞
打印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纪委宣传部联合省纪委离退处推出“难忘的新中国记忆”专栏,以一名老党员的生动笔触,书写生活感悟、工作经历,抒发爱党爱国的浓浓情怀,点赞新时代美好生活,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4期·我为祖国点赞

坐在开往延安的动车上,洁净的车厢,柔软舒适的座椅,乘务员热情的服务,让人有一种居家的惬意和舒适感。车窗外不断地展现着一幅幅桃红李白,柳丝飘拂的春景图,让人陶醉无限。不知不觉中家乡就在眼前。这次回家,是专程祭祖的,拜祭完毕再次踏上返回西安的动车。我是早晨八点钟上的车,只用了三个多小时就回到家乡,返回西安,同样需要三个多小时。6个多小时就从西安到陕北老家打了一个来回。快捷得让人以为在做梦。我情不自禁地感叹:“真是今非昔比呀!”

生活中的刘风梅

同样是这段路程,解放前外祖父竟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的二舅父在国民党部队中当师长,因军务在身,多年不得回家。思念心切的外祖父就去西安看望。外祖父从陕北出发独自一人徒步前往,走了整整15天才到达西安,返回时又用了整整15天时间。外祖父离世时,我还很小,我无法得知他一路是何等地艰辛与困顿。我无法想象大字不识一个的外祖父是如何辨得方向,识得路径?我无法想象外祖父是如何翻山越岭,顶风冒雨完成这一段近千里路程的艰苦跋涉的?我不知道他在穿越森林的过程中,遇到过经常袭击人畜的狼群、豹子、野猪没有?还有,那盘踞在深山老林里杀人越货的土匪。渴了饿了,他喝什么吃什么?夜晚他住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他曾流过多少汗水和泪水,他的脚底又磨起多少血泡?在我的眼里,外祖父简直是位英雄。

同样是这段路程,我的父亲打一个来回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解放后的一段时间里,延川县除了永坪镇外,是没有汽车路的。要前往西安,须从延川县步行九十华里到达永坪镇。天蒙蒙亮,父亲就出发了,翻山越岭,过涧跨溪,直到天黑才能到达永坪镇。如果幸运,当天晚上能买到第二天的汽车票,只需要在永坪住一个晚上。但人们往往没有那么幸运,因为每天只发一班车,票早早地就售完了。这样就要在永坪住两个晚上,第三天才能乘上前往延安的卡车。卡车上自然没有座位,如果没有带行李,只能站着。卡车在简易公路上行驶,不但速度很慢,还颠簸不已,车上的人跟着卡车颠来颠去大半天,赶天黑前到延安。赶紧去汽车站购买第二天前往铜川的车票。前往铜川的车票,可不是那么好买的,得一大早就去排队,父亲自然赶不上,只好在延安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去排队买票。从延安前往铜川,要翻两座大山,两个塬。蜿蜒曲折的简易公路坑坑洼洼,是名副其实的搓板路。汽车奔波起来,如行驶在波翻浪滚的大海中的轮船,不停地颠簸跳跃,车上的人东倒西歪,不停地相互碰撞。汽车扬起的尘土笼罩着车厢,人们像土猴一般,除一双眼睛外,整个被尘土包裹了。到了铜川往往赶不上当天开往西安的最后一趟火车。还得在铜川住一晚,第二天再搭乘火车,摇摇晃晃五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西安。

同样是这一段路程。到了我上大学时,来回走一趟需要六七天时间。在大学的那几年,每到假期,我们都必须去火车站排队买票。假期正是客运的高峰,排队买票的人特多。有时排上半天,还未必能轮到自己。队伍排得越长,插队的人便越多。因此吵架的人也越多,甚至打架的人也有。为了能顺顺利利地买到一张车票,同学们便结伙去车站,轮流排队。最让人头疼的是寒假期间的票。接近春节,客运到了一年中的最高峰。有时排几天队也未必能求得一票。买不到火车票,就不得不求熟人找顺车。好在我当时还认识几个在西安市当交警的陕北人,每每都不落空。但那些顺车,大多是拉货的大卡车。驾驶室有座位还好,如果没有座位,就得坐在拉了货物的车厢内。司机将货物挪挪,给你空出一个小窝。你坐在小窝内,一双手还得紧紧抓住车厢。否则,随时都可能将你颠下车去。大冬天乘坐无篷卡车,可真遭罪。本就十分凛冽的寒风借助于汽车的速度,拼命地往你身上撞,如无数条皮鞭,狠劲地往你身上抽,让你清鼻涕直流、浑身哆嗦。你在疼痛中盼望着汽车快快到达目的地,然而汽车并不理解你的痛苦,他像老牛车一样要慢慢吞吞地挪动着。早晨六点钟出发,夜里一点半才到达延安,下车时我几乎不会走路了。

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如今陕北不仅通了汽车,通了火车,通了飞机,还通了动车,修了高速公路,而且高铁也即将开建。数十年来,我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建国初期,我国的许多县域都没有公路,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4.3万公里。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道路,像人体的血管一样,遍布祖国大地。建国初期祖国大地只有寥寥几条铁路,如今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高铁曾经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标志。如今,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3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超过了世界各国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建国初期,我国没有一架飞机,面对台湾对大陆的狂轰乱炸,一筹莫展。2018年,民航业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06.53亿吨公里。中国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和水路网的建设和发展,使天堑变通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一页历史被永远地揭去。如今,即使天涯海角,只要你想畅游,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到达,哪怕是周游世界,都是件非常容易的事。

中国的迅猛发展,让我们享受了先人们无法享受的便捷、舒适、快乐和幸福,我为祖国的高速发展点赞。


上一条:难忘的新中国记忆⑤ | 省纪委原副书记李炳炯 :中华文明千年潮
下一条:难忘的新中国记忆③ | 省纪委原党风室主任杨宝钧 :长安遇险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