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 | 那些平凡世界里的人生片段
打印

他“不管漂泊到何处,心永远贴着黄土地”,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站在陕北黄土高原,用一部上百万字的鸿篇巨著,描绘一轴气势磅礴的社会历史画卷。今天,是作家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日,通过下面这些定格的时光,一起缅怀路遥平凡世界里的人生片段。

贫苦少年

你别无选择——这就是命运的题旨所在。——路遥

童年,是路遥人生中苦难的时光,一家十来口人,一床被子,吃不饱,穿不暖。

1956年,由于家里人口众多,尽管父母辛勤劳作,但日子仍然过得十分贫苦。不得已,路遥被过继给自己的伯父,那一年,他7岁。

少年时代的路遥(14岁左右)

1969年路遥20岁照片

逐梦延大

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路遥

读书,使路遥拥有了仰望星空的人生梦想。

1973年,几经周折,路遥成为延安大学中文系的一名学生。那一年,他24岁。

路遥在延安大学时的毕业照(第三排右一)

我们进大学的时候,听说路遥很早就写东西了,主要是写诗歌,上大学之前他就创办了文艺小报《延安山花》。大学期间,我们见他在不时地写东西。他才思敏捷,当时写诗歌很有激情,写散文富有诗意,当然写小说才刚刚起步。——路遥大学同班同学张子刚

路遥参与创办的《山花》文汇报

崭露头角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还要超越胜利。——路遥

1980年,他发表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并且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那一年,他31岁。

1982年,《人生》横空出世,描写了一个农村知识青年的人生追求和曲折经历,并且获得了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改编成同名电影后,获得了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轰动全国。那一年,他33岁。

因创作成绩突出,1983年,路遥成为中国作协陕西分会驻会专业作家。

1985年3月,36岁的路遥,与贾平凹、陈忠实、杨韦昕一起,当选为中国作协陕西分会副主席。

1980年代初,路遥与陕西青年作家在一起(后排左一为路遥,左三为陈忠实,前排右一为贾平凹)

1988年12月,路遥与莫言在西安合影

抱病完成《平凡的世界》

每一次挫折中的崛起都会提示你重温那个简单的真理:一次成功往往建立在无数次失败之中。——路遥

1984年,开始筹备创作《平凡的世界》,1985年秋天,路遥来到铜川的陈家山煤矿为创作寻找素材。那一年,他35岁。

路遥(左一)在铜川煤矿采访 何志铭摄

这就是后来读者熟悉的《平凡的世界》。

写第一部时,路遥是在一个煤矿,经常饿着肚子干活,直写到昏天黑地,分不清是不是天亮了;写第二部时,他住在陕北的县招待所,手掌冻僵了,就用热水捂热接着写。

《平凡的世界》手稿

1987年,路遥与《平凡的世界》责任编辑在研讨会上

然而,就在抄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时,路遥的身体出现问题,开始吐血。得知消息的弟弟马上劝他停止第三部的写作,但路遥执意不听。他说,自己已经考虑好了,要用生命去结束《平凡的世界》。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那一年,他42岁。

路遥在1991年陕西省庆祝《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大会上

16115

《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绷断的生命之弦

1992年11月17日晨8时20分,路遥的生命之弦彻底绷断,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这一时刻。那一年,他43岁。

从这一刻起,路遥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灵魂离开了他摯爱着的平凡的世界与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回归到大地那里去了…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路遥一直活着,他活在一版再版的“文集”里,他活在千百万读者的无尽感动中,他笔下那些为生活奋斗,与命运抗争的普通人的故事,仍旧令人为之动容因为,我们总能在其中照见自己的影子。

时间的放大镜,正在也终将为我们呈现一个真正的路遥:他没有落后于时代,也没有超越时代。

路遥更像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永远在茫茫夜色中闪耀在前方。

(资料来源:综合《路遥传》(厚夫著)、央视网、光明网、人民网等)


上一条: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彭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条:《路遥传》作者厚夫:他最在乎的是读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