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教育培训管理

强基固本提素质 锤炼作风铸“铁军”

打印

“用监督督促制度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日,在陕西省纪委监委四楼机关党委办公室内,7名党员围坐一起交流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这是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学习、强基固本提素质的一个场景。该省把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上积极作为,强化专业素养,严格纪律作风,以过硬本领和良好作风担当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固根本强业务,提升履职能力

10月8日晚7时30分,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楼一间教室里,武功县长宁镇纪委书记牛改社等24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纪委书记围坐一起,结合当天课程和自身履职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身处基层,我常感到压力和焦虑,找不到工作发力点,不会监督、监督效果不明显。”宁强县安乐河镇纪委书记李鹏飞坦言,“授课为我们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提供了接地气的工作参照,提升了我做好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聚焦应知应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这样的培训班陕西省纪委监委已经举办了4期。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夯实政治根基,省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培训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其他应知应会内容作为学习重点,举办全覆盖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的同时,陕西省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上持续发力。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举办新入机关年轻干部“不忘初心重整装,转变角色再出发”任前培训,培训人数25人;举办转隶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培训人数91人。此外,该省还组织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116名各市县有关负责人参与培训;组织参加上级纪委监委调训班90期,培训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骨干660余人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宪法、监察法等专题授课培训2500余人次。

搭建履职平台,激发干事热情

7月4日,陕西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再启新征程。改革后,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关于驻点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坚持组织人员每月轮流到团省委和省妇联机关驻点办公,采取听、查、看、问、谈等方式,突出政治监督,就干部职工反映的有关问题,要求有关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安康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发出《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建议》,提出5条具体的监督意见等。

组织负责搭建平台,干部专心干事。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陕西省纪委监委严格坚持标准,把政治合格作为衡量干部首要标准,把实干有为作为干部选拔重要标准,把廉洁自律作为考察干部基本标准,确保选好用好干部。

陕西省还积极盘活机关、派驻、巡视、市县、国有企业、高校6大块干部“一池水”,把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大盘子统筹考虑,扩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形成有进有出的畅通机制。

严作风健肌体,推进自我革命

“违规帮助监督对象、涉案人或相关利害关系人通风报信,传递材料、信息的;为监督对象或涉案人请托、说情、打招呼的;打听、过问案件审查调查组工作人员个人信息、社会关系的……”陕西省纪委监委日前印发《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规范履职划定“红线”。

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谁来监督纪委监委”备受社会关注。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出台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明确规定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插手干预或从事项目招投标等经营活动等十种情形,直指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多发、易犯的问题,强化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陕西省纪委监委强化对自身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先后出台《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严格约束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除“害虫”健肌体。

“胡传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执纪破纪,执纪违纪,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决定给予胡传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今年2月,陕西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胡传祥案警示教育活动,形成有力震慑。

日前,咸阳市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权王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陕西省纪委监委及时运用该案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去年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507件,立案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66件,党纪政务处分179人。


上一条: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条:宪法日 | 宪法在我心中——纪检监察干部话宪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