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反腐的政治定力

——写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打印

正风反腐,难忘这一年!

2019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方向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

这一年,省纪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深学细悟“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

——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工作等重要论述重要讲话;

——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学懂弄通只是基础,抓好做实才是关键。

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化政治巡视。

“重点看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现象,是否存在落实‘两个维护’讲政治喊口号、只表态的现象。”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绝不姑息、一查到底。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99件,处分432人,其中厅局级29人。仅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涉及腐败和作风问题,我省立案145件,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移送检察机关39人。

加大查处力度

强化高压震慑

2019年11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被“双开”;20日,澄城县委原副书记、县长白泉朝被“双开”;22日,汉中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党振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5日,西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短短7天,4名省管干部被通报。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中,2019年我省共发布了30余名省管干部被查处的消息。

这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以及在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冯振东、吕健、张惠荣、党振清、张汉荣、赵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0096件次,立案25042件,党纪政务处分25570人,其中厅局级117人,县处级731人,移送检察机关561人。

“打虎”的同时,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63件,处分4577人,移送检察机关96人。

强力“打伞破网”,严肃查处“官伞”汉中市政协原主席王隆庆,“隐伞”汉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牟晓非,“警伞”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中秋等一大批“保护伞”。去年,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2954件,党纪政务处分3325人,移送检察机关258人,查处“保护伞”1330个,其中厅局级15人、县处级151人。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编发《警钟》等警示教育资料,拍摄胡志强案、权王军案、陈肖坪案等警示教育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不断夯实“不想腐”的自觉,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严肃整治“四风”

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2020年“双节”前,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案例。这5起案例中,既有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党员干部,多人均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被通报,释放了纠“四风”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这是2019年我省抓节点抓重点,驰而不息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发力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加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力度,查处问题2090起,党纪政务处分256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批70起。

既抓老问题,又重点关注新表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处理渭南打造“秦东水乡”、韩城建设超大体量景观工程问题,问责19人,其中厅局级4人、县处级12人。

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为挽救“扣错第一粒扣子”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综合引导、政策感召、惩戒警示等措施,全省党员干部主动上缴礼金2.77万笔,23.8万余名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并报告情况,61.5万余名党员干部公开作出决不收送礼金承诺,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

让监督强起来

2019年12月25日,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的107名关键少数、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集中约谈提醒。

之所以被约谈提醒,是因为时值年度工作考核、职级调整、决算和资金预算的关键时期。在关键时间节点,纪检监察组对重要岗位、关键少数“咬耳扯袖”,旨在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

这是我省去年派驻机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一个镜头。

如何规范监督、精准监督、高效监督?2019年,省纪委监委出台了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并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升级监督手段,构建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真正让监督强起来。

巡视“利剑”高悬。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组织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党组织58个,发现问题1196个,移交问题线索283件。针对巡视发现的违规管理使用公务用车、省管企业人员违规聘用等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提升巡视监督质量。

派驻“探头”擦亮。我省分类推进深化派驻机构、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在陕部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向7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推进自我革命

锤炼作风铸“铁军”

前不久,一份由党媒制作的《2019陕西“打虎”简报》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和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两名纪检监察干部“榜”上有名。

在被处分消息中,二人均被指“违反工作纪律,泄露案情,违规处置案件线索”,将监督执纪权变为谋私利的工具。这一年,省纪委监委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权必须接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纪检监察干部绝不例外。

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办案和请托违规办事的行为,严格报备和责任追究;聘请3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听取有关单位、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2019年还是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年。省纪委监委把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修订完善年度培训计划和三年培训规划,突出政治理论、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采取省级统筹、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培训11217人,基本实现全员覆盖目标。

“身处基层,我常感到压力和焦虑,不会监督、监督效果不明显。”宁强县安乐河镇纪委书记李鹏飞坦言,“授课为我们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提供了接地气的工作参照,提升了我做好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扬正气奋楫中流,扛使命再谱新篇。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人”。


上一条:一图了解陕西省纪委监委2019年工作回顾
下一条: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总工程师朱天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