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① |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一期,敬请关注!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 王建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思考体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这些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意志,蕴含着用党的优良传统滋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良苦用心,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汉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谆谆教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一重要论述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告诫我们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注的重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的重大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严守纪律规矩、践行对党忠诚的具体行动上。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梳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方面狠抓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十三五”,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奋力谱写“十四五”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追赶超越建设“三市”行稳致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天汉大地落地见效。

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重要指示,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引述毛泽东同志当年概括延安的“十个没有”和“延安作风”与“西安作风”的巨大反差,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和阐释,为延安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柱。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张富清先进事迹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提升“四自能力”。

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差距不足,着力锻造过硬战斗堡垒和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充分彰显”肯定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大考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一些党组织组织领导力不强、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我们要对标对表、补短强弱,围绕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实绩,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实施党员队伍纳新提升、基层干部更新提升、基层组织创新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化运用“三项机制”释放制度功效,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加油助力,为担责负责者“卸包袱”、撑腰壮胆,引导广大干部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把干事创业激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执行中办《通知》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引导全市上下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姿态和作风,努力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工作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净化政治生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系统学习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常态化的廉政教育,在党员领导干部心中筑牢防线。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零容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出的“不敢”走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监督格局,健全议事决策、权力运行、用权公开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扭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聚焦4个专项治理,开展全过程监督,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制度真正“带电”管用。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以中央和省委、市委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抓好土地、工程项目领域治理等4个“专项工作”,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上一条:陕西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开庭
下一条: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胡和平主持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