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⑧丨铜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八期,敬请关注!

铜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在陕西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多次指示批示,多封回信鼓励,饱含对陕西发展的殷切关怀和重托厚望。铜川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革命老区,更要用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深入学习,推动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是做好陕西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等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督促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志向气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陕西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五项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强化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强化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紧盯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重攻方向,全力以赴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增强铜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质感更强。

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社会风气就会积极向上。”近年来,铜川市扎实开展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坚决肃清其恶劣影响,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铜川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正能量城市”,“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城市品牌进一步提升。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要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列出负面清单,强化监督检查,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形成纪委善于监督、党员干部乐于接受监督的氛围。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方式方法,逐步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又为好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高压惩治腐败,巩固反腐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聚焦“关键少数”,紧盯矿产资源、工程建设、土地转让、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以查处案件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集中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积极协助市委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扎实推进土地、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等4个“专项工作”,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铜川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增强本领和担当。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省委巡视办举办2020年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 推进市县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下一条:视频微访谈 | 西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谈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