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
打印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一定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有力举措,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立场,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和信访举报情况来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呈现出涉及人员多、分布面广、时间跨度大等特点,且随着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其形式手段的隐蔽性越来越强,给发现和整治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项重要任务,不仅要有盯住不放、长期坚持、一以贯之抓下去的决心恒心,还要从实际出发、对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

要坚持问题导向,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磨利解剖麻雀的手术刀。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当前要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打击涉黑腐败和“保护伞”、整治惠民政策落实中腐败和作风问题这几方面工作。这些问题涵盖范围很广、表现形式多样,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抽丝剥茧、分解细化,从小切口、细微处入手,从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入手,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例如,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近期受到广泛关注。推进这一专项治理的起因,就是过去该省一些地方惠民惠农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不仅集中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者、追缴了大量违纪资金,也完善了管理制度、形成了持续震慑,管住了不该伸的手。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地区部门实际情况,结合行业领域突出特点,制定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对策。例如,针对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贵州省去年曾下发通知,清查党员干部通过投资入股、特约经销、倒卖批条等违规手段参与茅台酒经营问题;茅台集团近日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从源头上规范经营秩序,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如此,精准把脉、因病施治,才能达到既治标也治本、防止问题反弹反复的效果。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人民群众对“打虎”“拍蝇”不松劲、坚决整治发生在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期待很高,必须抓紧抓实、务求实效。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不断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


上一条:把握总体要求 认真履行审理工作职责——《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下一条: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之一 加强政治监督 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