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重要节点 做实做细监督 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打印

“防汛抗旱值班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80元,水务局值班人员为什么拿了双份补助?”近日,四川省芦山县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时,发现了一条问题线索。经查,该县原水务局党委委员、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志军执行政策搞变通,2016年至2019年共超标准发放防汛值班补助133860元。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超标准发放补助已全额追缴。

曲解上级文件精神、打“擦边球”违规发放津补贴,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表现之一。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浙江省苍南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分析近期查结的154起“四风”问题发现,隐形变异问题主要集中在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办公用房整改、公款吃喝等方面。以公车管理使用领域问题为例,过去常见的公车私用问题占比从2017年的53.8%降至2019年的33.3%,而变异的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则陡升至66.6%。

“变异的招数不少,问题发现难、挖不深是当前首要难题。”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戴丹表示。今年端午期间,该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情况杀了个“回马枪”,通过制度执行专项体检拧紧监督螺栓。

为督促问题清仓见底,该市纪委监委协调财政、公安等职能部门,组建专项治理专班,依托财政支付、税费开票、车辆轨迹查询、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等大数据平台,精准锁定隐形变异新问题。今年以来完成公务用车信息对比860条,发现疑似问题18条,发出反馈函36份、督办函8份,为进一步核查处置校准了方向。

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这也给治理工作带来挑战。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纪委监委狠抓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与审计部门、巡察机构沟通协调,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让隐形“四风”无所遁形。


上一条:聚焦执法司法领域腐败问题 堵住权力寻租的后门
下一条:今日读报丨这位“字画书记”告诉你 “小圈子”要不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