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2日至9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渭南市临渭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1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区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临渭区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正党风、肃党纪、改作风的有效途径。2018年11月20日反馈会结束后,将巡视反馈意见以区委名义下发至各街镇、各部门,原原本本学习传达反馈意见,全面、准确认领存在问题,把握整改要求。区委书记主动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区委常委各负其责,指导分管部门和包联街镇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召开协调会,定期听取各涉及部门汇报,研究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意见。各牵头部门主动认领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对接会,沟通整改事宜,扎实推进本领域整改工作。各街镇、各部门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立即整改,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二)强化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2018年11月21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按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从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组成区委巡视整改办,整改办主任由区委办主任担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各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针对反馈的4个方面13类问题,区委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和交流沟通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落实单位、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2018年11月28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整改方案》,11月29日,及时将研究修改后的《整改方案》报送省委巡视办。

(三)强化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2018年12月3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各成员围绕反馈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12月4日,区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区整改工作。12月10日前,各街镇、各部门相继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并制定了整改方案。12月14日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等11个牵头部门,分别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印发了《关于成立区委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看现场的方式,全面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12月21日和2019年1月30日,区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听取了11个牵头部门、20个重点落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在区对街镇、部门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分10个组进行考核检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2019年1月3日和2月3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14日,区委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委巡视办审阅。2月15日,区委组织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通报及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落细落实整改工作。2月19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整改报告》。3月4日—19日,区委成立五个督查调研组,对各街镇、各部门巡视整改情况再次进行了督查调研,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5月30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公开有关工作。

目前,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3类问题,共分解任务29项,制定整改措施112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5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相关推进会4次,开展专项督查4次,印发相关通知16个,制定或修订完善制度26项。29项任务已初见成效,其中需长期坚持26项。

二、关于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

(1)学理论不深入。

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区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人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读本,每次安排2—3名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目前,已组织专题学习9次,交流发言9人。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镇、各部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三是举办了“三贤大讲堂”报告会,邀请专家教授,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辅导。四是印发了《关于2019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每年学习次数不低于12次。同时,开展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旁听3次。

(2)记观点不牢固。

一是制定了《2018—2022年临渭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近五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二是编印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问》口袋教材下发至全体区级领导,以及各街镇、各部门的科级领导干部,方便及时学习。三是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了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进行讲解。四是在全区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活动,进一步巩固干部学习成果。

(3)理解不透彻。

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和“三贤大讲堂”,组织区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切实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利用周五创建日活动,各单位深入包联社区、包联路段,采取发放宣传彩页、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对创文知识宣传,树牢主人翁意识。目前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10万余册。三是发挥临渭频道、《渭南日报》以及新媒体平台作用,对城市环卫、市容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刊发信息稿件200余条,积极营造“城市是我家,创文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2、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不够。

一是编制了《2018—2020年临渭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对近三年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目前,全区已培育龙头企业19家,现代农业园区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7家,家庭农场256家。二是在每年财政列支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逐年递增,今年纳入财政预算1257万元。积极申请国家农发行4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贷款资金,现正在资料审核阶段。目前,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53个、生态乡村80个。2018年,临渭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城市。三是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2018年全年列支1669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了《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临渭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渭南市临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文件,全年削减煤炭28万吨,完成“双替代”27695户,取缔“散乱污”企业422家,安装建筑工地视频监控90个,燃煤锅炉全面“清零”。2018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16.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86%。四是依托双创基地产业集聚优势,加大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2019年计划招引高科技企业20户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户,着力弥补临渭工业短板。五是对秦岭北麓临渭段4条主要峪道和各条沟道进行了“回头看”,排查出的8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制定了冬春植树造林工作方案,利用冬春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对裸露点位进行了全面复绿。

(2)脱贫攻坚工作还不够扎实。

一是2018年,举全区之力,突出“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紧扣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贫困村达标出列33个,脱贫2867户10997人,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全区开展产权制度改革的19个街镇297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其中296个行政村(社区)完成了成员身份界定工作。三是对全区8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公司资金使用、运行情况,以及“两小全覆盖”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对崇凝、桥南、三张、阎村和阳郭5个镇“趴窝”资金予以收回。2018年底,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率已达96%以上。四是采取公司化(鼎泰公司)托管的形式,对村级公司资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管,坚决杜绝资金“趴窝”现象。五是将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调整为每月1次,各专项指挥部会议原则上与区指挥部会议一并召开。各专项指挥部的检查与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合并进行。制定了村、户脱贫攻坚资料清单,目前扶贫资料种类缩减了三分之一。按照省委要求,取消了“扶贫工作日”,改由街镇统筹各单位根据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帮扶。六是区委巡察组对阳郭镇、桥南镇等8个单位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七是结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一并纳入整改范畴,针对省委反馈的4方面12类问题,提出整改措施58条,明确了整改时限,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目前12类问题已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临渭区对涉及的5方面17类问题33个具体事项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12类问题28个具体事项,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3)政府债务率偏高,民间非法集资问题严重。

一是印发了《临渭区政府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临渭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方案》,进一步规范全区举债融资行为。二是通过加快土地出让转让方式,加大政府性基金征收,力争2019年综合债务率降至100%以内,列入风险提示区。三是春节前开展为期1个月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四是梳理非法集资重点案件114起,开展为期半年的处置化解和集中打击行动。五是建立加快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成立公检法案件办理工作专班,做到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快审、快判。六是建立健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信访维稳、案件分级侦办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排查、协同处置的处非工作格局。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没有专题听取过意识形态工作的汇报,有关领导对网络问政重视不够,互动回应不及时。

一是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文广局、人民街道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列席。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建立了人民网留言回复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定期对网站留言回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涉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36条留言均已回复到位。

(2)舆情处置不够及时有力。

一是举办了全区网络舆情传播与处置培训会,各街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媒体沟通与舆情处置能力。举办了全区通讯员舆情处置与新闻写作技巧培训会,进一步夯实舆情处置工作基础。二是下发了《临渭区网络舆情处置预案》《舆情环境专项整治政策法规汇编》等资料,与各街镇、各部门签订了《临渭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夯实网络舆情处置“一把手”责任。三是制定了《临渭区网信办舆情处置工作流程》和《舆情处置工作督办单》,对各级主流媒体、网络舆情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做到监测实时化、研判深度化、处置流程化、督办常态化、回复及时化。四是加强“一平台两中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临渭小喇叭”宣讲团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精神落地生根,占领意识形态工作高地。

(二)关于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内民主生活不够严肃。

一是汇编了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配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阅学习,进一步规范民主生会流程和环节。二是认真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各成员围绕反馈的问题,做到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不留情面,共查摆问题132个,提出批评意见建议117条,达到了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三是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从学习研讨、从严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同时,派出20个督导组进行跟踪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四是为全区44个党(工)委派出了指导人员,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

2、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1)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区委老干局、果菜局等5个党支部没有按期换届,区卫计局党员转正上局领导办公会研究,向阳办马家村党总支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一是区委老干局、果菜局等5个党支部现已按程序完成换届。马家村党总支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在省委巡视期间已整改到位,并向省委第五巡视组作了汇报。区卫计局已重新开会研究,并作深刻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对全区44个党(工)委及下属党(总)支部换届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共查出10个应换届而未换届的党(总)支部,现已全部按程序完成换届。三是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对全区395个机关及下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进行了换届业务培训。四是对2014年5月份以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127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印发了《临渭区基层党务干部业务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党务干部工作流程。

(2)党员干部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村“两委”换届时个别村的支部书记没有合适人选,存在党支部书记由邻村书记兼任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街镇党务干部培训会,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作出具体安排。目前,283个村已建立了701名45周岁以下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后备干部队伍。二是对新当选村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予以撤换。目前,研判工作已完成,免职4人,停职2人。三是针对下邽镇川王村书记兼任闫柳村书记的问题,已选派下邽镇一名机关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针对故市镇李家村书记兼任扁家村书记的问题,已确定扁家村党支部副书记为支部负责人(试用期半年)。目前,两个村的各项工作均正常开展。四是制定印发了《临渭区2019—2021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临渭区2019年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临渭区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力。2019年5月,举办了全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4场1300人。组建“身边的旗帜”宣讲团,深入街镇宣讲6场次,800余名党员参加,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政治素质和治理水平。五是依托区农广校、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对104名优秀村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等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村级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3、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多。

(1)选人用人程序不严密。

一是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悬挂在区委常委会议室显著位置,并制成桌牌配发给区委各常委,要求各常委对干部任免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干部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严格报告制度,抓好长期贯彻落实。

(2)人事管理不够严格。

一是建立了人才招聘信息目录台账,坚持比重逐年提高的原则,加大对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力度,招聘一批农业农村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2019年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1人,上报基层公务员招录计划40人,计划招聘引进基层人才300余人。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和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借调有关纪律的通知》,认真开展排查工作,严格借调程序。目前,已按规定清退25名,未履行借调手续的干部已回原单位工作。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通知》,加大对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关爱,全面落实省市各项政策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四是对1995份现职领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结果和入档材料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5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

(1)“文山会海”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文山会海、提高工作效率、严肃会风会纪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精文减会力度。2018年11月—2019年5月,除因机构改革规定下发的文件外,以区委、区委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为116件,召开全区性会议29次,同比下降14.7%和48.2%。二是对气化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此项目共召开3次会议,每次会议都有具体任务,并解决了实际问题。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全面完成2018年工作任务。三是对全区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方面的会议进行检查,未发现推进不力问题。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有发生。个别中层领导干部接受服务对象宴请。

一是充分发挥信、访、网、电举报网络作用,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持续开展民情直通车下访活动,规定2019年每月开展直通车下访活动不少于2次。做好宣传工作,2018年12月在便民服务大厅和6个街道办事处集中向相关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及时收集掌握中层领导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情况。二是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办力度,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天价烟”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件22人,通报3期23件28人。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关于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做好事前提醒告知、事中跟踪监督。四是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组织召开了整改工作动员会。12名区委常委、35名县处级领导、944名科级干部及其他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共1.3万余人实现监察对象手抄承诺全覆盖。目前发现问题线索9条,初核了结5件,正在核查2件,立案2件,处分2人。

(3)部分部门“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全区95家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存在问题的11家单位责令自2019年起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全面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化,在预算和决算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形成监督震慑。三是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三公经费”月报制度,每月突出预算数与执行数的对比,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的日常监管。

(三)关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一是2018年10月份以来,区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全区机构改革结束后,将调整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二是制定《各街镇及区直部门、双管单位、政府各直属公司2019年度共性指标框架》时,对应市上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分值,将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分值占比调高到相应分值。三是针对8名党工委书记对干部管理不严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工)委(党组)作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召开了述职评议大会,将从严管理干部情况纳入述职内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四是协调市城管执法局,对被判刑的2名干部纪律处分已执行到位。

2、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

(1)基层纪检干部缺编较多。

一是配齐孝义镇、故市镇纪委书记。推荐拟定纪委副书记人选9名,经审核后为符合条件的交斜、阳郭等5个乡镇各配备1名纪委副书记。二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纪委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的要求,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

(2)查处重大案件少。

一是加强问题线索研判,严格按程序、按规定实施核查。巡视反馈会后召开5次案件线索研判会和案情分析会,对反映的1名正科级主要领导、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并分办,立案1件,处分1人;了结1件。对1起正科级主要领导干部涉嫌职务违法案件3人采取留置措施。二是坚持重要线索纪委常委负责制,区纪委常委牵头负责对79条线索进行查办,目前已办结20件。三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召开了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分析研究我区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案件线索移送工作。目前各成员单位移送线索47条。

(3)“微腐败”问题突出。

一是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和蒲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印发了《关于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赴蒲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观摩学习的通知》,先后分3批组织全区20个街镇基层党员干部赴蒲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观摩学习。二是加强基层监管力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力度的通知》,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文件精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方位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管。三是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干部及一般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提级查办37件。

(4)执纪问责偏软。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对可查性强、反映问题具体的,集中力量严查快处。2018年处分科级干部44人;巡视反馈会后查处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案件11件,处分18人。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对上级交办件和重点案件,一律由区纪委监委直查,优先办理,查细查实,严肃处理。目前,区纪委监委直查案件79件。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对存在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办案不力、违规违纪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3、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

一是对9个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建立了问题台账,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对区交通局、崇凝镇、老城公司3家单位7个项目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处罚。二是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2018年区级重点项目招投标情况排查的通知》,对2016年以来的141个重点项目投标情况进行核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区扶贫办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对区林业局、区美丽办涉及的违法扶贫项目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处罚。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对全区招投标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四是针对长期挂账不清理、票据支出审批手续不合规等问题,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对104家单位进行检查,拿出了清理意见。对11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长期挂账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具体到单位周转金年末必须归还,其它挂账应收尽收,确认无法收回的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和相关政策处理。五是举办了2场专题培训班,对各街镇、各部门“一把手”和财务系统管理人员23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和业务技能。

4、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聚焦问题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紧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够。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不高。巡察完成全覆盖率低。研究解决巡察工作群众知晓率低、参与度不高、“熟人社会”“人情困扰”的办法不多。

一是围绕中省要求开展专题培训2次,印发学习资料600册。二是建立了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机制,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等制度,每月下组督查指导4次。三是严格移交问题线索审核,区纪委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成案率。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巡察,2018年第二轮巡察发现主要领导问题线索4个。四是将巡察干部学习培训,纳入到今年全区干部培训计划,计划培训2次。五是2019年安排常规巡察3次、专项巡察2次,计划巡察单位32个,巡察覆盖率达到75%。4月9日,全面启动了2019年度第一轮巡察工作。六是对4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全区巡察干部进行了巡察业务知识测试。在区委2018年第二轮巡察中,发放巡察读本400本,张贴巡察公告600余份,印发宣传单5000份,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知晓率。七是确定了着力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困扰”等5个调研课题,并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进行调研。八是严格落实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机制,坚持干部调整进行巡察鉴定。九是抽调30名业务干部参加区委2019年第一轮巡察暨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工作。

(四)关于上一轮巡视整改方面的问题

1、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不彻底,目前仍有24份干部档案的信息未完成确认。

一是制定了《关于档案专项审核签字确认有关事项的通知》,逐人送达干部并进行谈话。目前,24人档案信息已全部确认。二是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档案管理各项政策,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维护干部档案审核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巡视移交的区盐务局(盐业公司)公款旅游的问题查处不到位。

整改情况:成立整改领导机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目前,应追缴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

2、依然存在的问题。

(1)“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全区95家预算单位2015年以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存在问题的11家单位责令自2019年起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全面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化,在预算和决算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形成监督震慑。三是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三公经费”月报制度,每月突出预算数与执行数的对比,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的日常监管。四是严格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预算单位会计账务,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坚决杜绝“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问题再次发生。

(2)民间非法集资问题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非法集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级夯实整改责任。二是春节前开展为期1个月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三是梳理非法集资重点案件114起,开展为期半年的处置化解和集中打击行动。四是建立加快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成立公检法案件办理工作专班,做到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快审、快判。五是建立健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信访维稳、案件分级侦办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排查、协同处置的处非工作格局。

(3)文件多、会议多问题没有得到改进。

一是将2015年以来,全区性会议和文件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制定了整改方案。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文山会海、提高工作效率、严肃会风会纪有关规定的通知》,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和会议数量。2018年11月—2019年5月,除因机构改革规定下发的文件外,以区委、区委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为116件,召开全区性会议29次,同比下降14.7%和48.2%。

(4)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一是充分利用三贤清风网、民情直通车等平台,加大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宣传力度,畅通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问题线索。二是印发了《关于在全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加大对全区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目前查处形式主义案件2件,处分2人。三是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以坚决的态度、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紧盯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对省委巡视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正在深入解决的问题,制定目标、严格时限,紧盯不放、挂牌督办;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健全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制度创新,坚决堵塞漏洞。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相结合,注重统筹推进,系统谋划,以整改工作的不断深化,助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促进改革发展中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真正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向省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3—2072609;邮政信箱:渭南市临渭区乐天大街中段区委机关三楼410室,邮编714000;电子邮箱:lwqxsllb@163.com。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

2019年7月8日

(省委巡视办)


上一条:中共咸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渭南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