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0日至12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周至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周至县委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先后5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胡和平书记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郑仲组长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夯实整改责任。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杨向喜任组长,县长陈旭辉、县委副书记杨强(挂职期满已于今年4月底回原单位)、县委副书记张学东任副组长,各常委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从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掌握工作进度,研判存在问题,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明确整改措施。对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周至县的反馈意见》,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28个具体问题79项整改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抓整改工作机制。涉及的镇街、部门均按照县委《整改方案》要求,制定了整改落实子方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机制。

(四)领导带头整改4月26日,周至县委召开了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举一反三、着眼全局,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了思想基础。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先后多次到一线对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后续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砂石资源整治等工作进行检查,现场办公破解难题。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亲力亲为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保障了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止9月18日,79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反馈的9大类24条意见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注重整改实效,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县委落实“两个维护”不够坚决方面

一是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六次重要指示批示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够”的问题。周至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先后组织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1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在专项整治期间,周至县成立了12个工作组,“一对一”联系沿山及山区12个镇,共排查点位34904个,拆除违建59处(含违建别墅9宗25栋)7.47万平方米,完成复绿20.19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违建别墅整治任务。

2.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018年12月底,对翠峰镇五联村豪旺建材厂、马召镇马召砖厂窑体及地面所有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部拆除和清理,3月27日,县生态环境局、县资源规划局、翠峰镇、马召镇进行了联合验收,达到销号要求,于4月8日报市环保督察办登记备案。

3.持续巩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秦岭北麓违建后续整治工作3个未销号问题,已全部整治复绿到位并报市整治办销号。修订了《周至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提高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分值,增加了生态保护考核权重,并在年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执行《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倒逼干部认真履行保护职责。积极完善秦岭北麓镇村规划,2019年9月,对46个村庄规划进行了批复,4个镇规划待市上审批。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和生态红线划定要求,配合省市完成勘界定标工作。制定出台了《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安排了秦岭生态保护资金4264万元。制定了《秦岭生态修复工作方案(2019—2021年)》,分三年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巡护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活动区域(线路)3940处(条)次,检查酒店、农家乐等2437户(次),办理案件13起(刑事案件5起,批捕9人,刑拘11人;行政案件8起,行政处罚9人),罚款3.94万元。扎实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摸底排查234家,截至9月18日,已整治到位136家。按照《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完成了2个水电站拆除覆绿工作和6座水电站的资产评估及拆除方案编制工作。结合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摸排出的20处点位已全部整治完成。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造墓摸排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排查出的2处违规对外销售建墓问题已整治到位。严格按照《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项目准入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严把秦岭保护区项目准入,对已审批项目进行了“回头看”,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逐一落实了监管责任。广泛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科普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关心生态、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印发了《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为沿山及山区各镇配备了专职网格员,加强三四级网格日常管理,规范工作台账,健全了巡查问题反馈整改机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是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班子成员带头遵守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意识淡薄,对县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1.加强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印发了《关于2019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2019年周至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县委常委会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15—2019年六场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县委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不断提高。

2.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周至县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做到学前有通知、学中有发言、学后有记录。截至9月18日,共组织召开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研讨3次),向上级宣传部门报送信息12次。加大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督导检查力度,县级领导带头深入9个镇进行了专项抽查检查。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截至9月18日,全县共注册上线22244人。

3.严肃学习纪律。严明了县委中心组学习请销假制度,对确因时间冲突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严格按程序履行好请假报备手续,向县委主要领导请假并在县委宣传部报备。对未能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时补发学习资料进行补课。

(二)县委把方向谋发展聚合力能力不足,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和担当方面

一是关于“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的问题。

1.强化领导核心。县委常委会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县委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了县委对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的全面领导,强化了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

2.严明议事规则。对常委会会议议题严格审核把关,并提前3天将议题及材料送至各常委,征求意见建议,为做好发言留足准备时间。今年3月21日以来,先后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周至县追赶超越攻坚年实施方案》、县政府党组关于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加快推进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等事关全县大局的前瞻性、战略性议题7个。

3.凝聚工作合力。坚持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党组书记列席全县重要会议、参与重要决策,集思广益,有效凝聚了县级四套班子合力。9月4日,召开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镇街领导参加的务虚会,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周至“四园三县”建设发展思路等,进行了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追赶超越合力。

二是关于“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的问题。

1.明晰发展思路。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专题会,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加强调查研究,全体县级领导围绕“三农”工作、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更加明晰。

2.扎实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关于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各级巡视督察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和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我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补课”工作,对近年来周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补课”工作,促进了上级各项要求在周至落地生根。

三是关于“实施经济发展战略定力不足,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乏力”的问题

1.紧扣发展强定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周至工作的定位要求,紧扣县委第十七次党代会和县委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加快现代都市农业、绿色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步伐。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县累计实现23914户87870人脱贫,107个贫困村退出,顺利实现县脱贫摘帽,被评为2018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完成了74宗“大棚房”项目197个问题整改工作。实施道路增绿美化、秦岭北麓违建点拆除复绿、黄土台塬治理等工程,植树103.86万株,造林绿化美化4539亩。落实天保二期工程管护162.2万亩。

2.加快发展步伐。制定了《周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中部百里猕猴桃精品基地提升、沿山百里杂果林带及沿渭百里苗木花卉提升改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科技副镇长挂职等工作任务。利用省级农村深化改革试验区政策,积极推动有机猕猴桃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与阿里巴巴合作,引入了智慧农业阿里云农业大脑—人工智能系统,打造了首批智慧农业示范点。高新集贤园建设实现新突破,签约了亚厦集团丝路总部及生产基地、精工西部绿色建筑产业基地综合能源、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开工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落实了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PPP项目“两评一案”正在进行入库审核。加快推进汉学国际文化小镇项目规划调整和选址等工作,解决了县城新区高压线迁改、沙河二三期连接段、三馆一中心等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举办了“周至·关中民俗文化节”,多国驻外使团来我县参观体验;开展了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首届旅游商品和美食大赛,以及樱桃、桑葚采摘节等系列旅游活动,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月空居”、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熊猫山舍”被评为西安市十佳最美民宿。投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获评“2019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

3.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完成西安至法门寺城际铁路周至段沿线征地拆迁和地面附属物清理工作,配合省交通投资集团完成了鄠眉高速、乾周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程可研编制、施工图初步设计方案等工作,完成了鄠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等手续办理工作,西南塬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制定印发了《周至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了“六大项三十二小项”创建工作内容,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哑柏重点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全省综合考核排名前移4个位次。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购置垃圾分类桶1294个,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6个,县城污水厂扩容项目全面完工,首个生活垃圾热解气化项目建成投运,累计处理生活垃圾6000余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4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站点和65座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建成22个绿化美化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1130户。18个镇街237个行政村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35个。建成县级产权交易中心1个、镇级18个,村级产权交易站213个。

(三)滥采盗采砂石整治不力,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方面

关于“滥采盗采砂石整治不力,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

1.大整治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砂石资源整治问题专项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杨向喜、县长陈旭辉任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将砂石巡查分片划段、责任到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原有7个基层资源规划所的基础上增加为20个,增强了基层砂石整治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组织巡查1600余次,驱散制止偷采行为12次,查扣移交车辆、机械154台。在建立巡查网格化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结合“三场整治”和“铁腕治霾”行动,对占地堆砂、建料台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拆除,共集中组织清理行动35次。在砂石整治重点区域成立“扫黑除恶临时指挥部”,专项打击偷挖偷采砂石行为,共组织鉴定测量砂石9宗,立案查处2宗,函告公安部门协查4件56宗,移交公安4宗,有效打击了破坏耕地和盗采砂石等违法行为。

2.加快治理步伐。印发了《周至县砂坑生态修复暨违法压占耕地整治恢复实施方案》,恢复治理66宗1130.56亩。完成渭河砂坑整治周武、周杨滩区工程,总投资9234万元的黑河入渭口、渭丰、渭中三处滩区整治项目进展顺利,渭中滩区已开工建设,另外两处整治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积极争取省市政策资金支持,分批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包装申报的黑河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远期规划和近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待省设计院修改定稿后迅速启动实施。严把渭河生态红线,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有污染隐患的项目进入河道保护范围内,严防“二次污染”。

3.建立长效机制。从全县复转安置军人中选调238人,分配到20个镇街,有效加强了基层执法队伍力量。县资源规划、公安、水务等部门和相关镇街相互配合,在案件移交、线索互通、情报共享方面同向发力,推进联合整治工作。前移监督触角,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与全县领导干部签订了《砂石违法整治承诺书》。利用6·25全国土地日开展了土地保护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并在《西部法制报》报道。制定了《2019年周至县砂石场、石灰厂、黏土砖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整治标准和完成时限。目前,35家“三场(厂)”整治工作通过了市级验收。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全面落实方面

一是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职能部门主管责任等‘四方责任’齐抓共管局面没有形成”的问题

1.加强学习培训5月16日,召开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6月3日,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了《关于2018年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报告》。向各党委(党组)配备了《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等学习资料,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狠抓制度落实。严格按照《周至县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要求,对9个镇街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召开全县意识形态研判会2次,加强了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

3.强化阵地管理。开展了2次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重大隐患季度排查,实现管控全覆盖。整合全县传统媒体,打造“爱周至”线上APP,舆论宣传引导力不断增强。

4.从严考核追责。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作为考核和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

二是关于“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力度不足”的问题。

1.积极化解难题县委、县政府就仙游寺法王塔归属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了归属权限,并专题报告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

2.强化教育引导在全县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四进”活动,为全县重点宗教场所发放了《宪法》、《土地法》等政策法规资料。开展教育培训5个班次,培训宗教教职人员、相关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干部、村联络员500余人次,对中央和省、市宗教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教育引导全县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积极适应新形势。

3.全面规范管理印发了《关于中央宗教工作督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和省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宗教领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调研检查20余次。定期召开全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联席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和镇街宗教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宗教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一是关于“程序缺失、违规提拔、交流不畅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中共周至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共周至县委重大事项决策报告制度》等,严把县委常委会会议“参会人数关”和“上会议题关”,对涉及干部问题的议题,确保参会人数达到三分之二以上。5月13日,县委常委会会议重新对《各镇(街)监察组组长建议人选》进行了审议,及时堵塞了工作漏洞。

二是关于“干部交流不畅,轮岗力度不大”的问题印发了《周至县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规定(试行)》,结合机构改革和现实表现,对2名任现职满10年和6名任现职满9年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年限进行了全面统计梳理,形成了《科级正、副职领导干部任职年限台账》,对任职满5年的科级领导干部,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交流轮岗。

三是关于科级岗位长期空缺,影响工作的问题结合部门机构改革,综合考虑干部政治表现以及在脱贫攻坚、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共调整干部6批次265人。按照2019年5月中央出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及省、市干部任用要求,目前已将镇街党政正职及领导班子基本配齐。

四是关于违反干部报批程序调整干部的问题对原县文化广电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责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归口管理单位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对涉及的7批44人次干部任免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成立了联合考察组,对涉及干部进行了重新考察,目前正在公示,按程序将于9月23日完成整改。7月17日,下发了《中共周至县委办公室关于调整规范镇街部门中层干部管理和任免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申了中层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

(六)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方面

一是关于“抓党建方式单一”的问题。在每年年底集中听取20个镇街、4个部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基础上,对县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县委常委会会议已听取了5个党委党建工作汇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各镇街党员教育培训、“双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严格落实“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对全市挂牌督办的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3个有涉黑恶成员的村党组织、所在镇党委,均已按规定程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五面红旗村”创建工作,为2018年选出的82个“红旗村”的村干部上调了半年补贴共计115.2万元,召开了2019年第一批“五面红旗村”表彰会,对7个全市“美丽党建”示范村和50个“红旗村”进行授牌表彰。制定了周至“党建大讲堂”活动方案,明确了讲授内容和授课频次。

二是关于“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3月29日至4月30日,在全县开展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对部分单位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了抽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县通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讲党课不得少于1次,班子成员每年指导相关单位党组织生活不得少于1次。

三是关于“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的问题马召镇和翠峰镇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已在2018年10月巡视期间全部整改处理到位,相关镇党委对照存在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了《周至县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工作规范》,从坚持政审原则、明确政审对象等方面,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倒逼党员发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七)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一是关于“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县委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转”,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各镇(街)监察组组长建议人选》进行了重新审定。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为县纪委监委配备了8名室主任,16个镇(街)配备了纪(工)委书记,制定《周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新配备7名纪检监察组组长、1名纪检员。督促各镇(街)党(工)委认真落实“三转”,下发了《关于上报镇街纪委书记分工的通知》,要求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

二是关于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印发了《中共周至县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量化了县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内容,编发了《周至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工作纪实手册》550余册。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实施方案》,健全了县委常委对各自分管(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制度,对26个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县委常委会会议先后4次听取县纪委监委工作汇报。

三是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的问题加强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参加中、省、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7人次,制定了县纪委监委2019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业务作为培训重点,举办学习培训2期,对8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加大信访件办理和分析研判力度,2019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05人次(第一种形态282人次,第二种形态110人次,第三种形态6人次,第四种形态7人次)。

四是关于“上轮巡视反馈的作风问题和形式主义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周至县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办法》,要求各单位深入自查,积极整改,抓好落实,全县共梳理问题清单526项,制定整改清单536项,拟修改完善的制度清单411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进一步精简了会议活动,严把发文关口,截止9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1%和39%,会议数量同比减少19%和35%。制定了《关于紧盯2019年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对5个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抽查。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下发通知书5份,责令相关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警示教育会3次。加大顶风违纪案件查办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人。

(八)脱贫攻坚领域问题较为突出方面

一是关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履责不实”的问题。结合省、市《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周至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对搬迁群众实际入住情况进行“回头看”,组织召开了周至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推进会,鼓励和督促未入住群众及时搬迁入住。截止2018年12月5日,我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471户2099人已全部入住安置社区。加快移民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工作进度,完善了社区配套设施,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建立了扶贫社区工厂,落实了产业就业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十三五”3个安置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已建设完成,471户易地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已实现稳定就业,并对29户全家无劳动能力的搬迁对象实施了民政兜底。

二是关于“资金拨付缓慢”的问题按照涉农整合资金“355”工作制度,严格项目把关,实行专人跟踪办理,简化了办理手续,缩短了办理时限,同时对项目资金实行预下达,确保了项目资金及时下达。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的1.03亿元已全部支付。

三是关于“基层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对楼观镇大玉村长期走读的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清理,并于2019年3月15日完成了补选工作;将楼观镇大玉村纳入了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范围,按照“一村一队一策”进行专项整顿。要求全县各镇街以楼观镇大玉村为警示,举一反三,对村干部“走读”情况进行对照自查,加强村干部和党员日常管理。加强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培训,举办了3期“党建大讲堂”,选派了30名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赴太仓学习交流,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素质得到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

(九)针对县委巡察工作亟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于“巡察政治站位还不高,把政治巡察等同于党务业务检查”的问题。6月3日,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巡视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加强市、县(市、区)党委和部分省直部门党组织巡察工作意见》《关于区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以及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配合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定等内容,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认识。抽调骨干组成两个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等20家单位开展了巡察。重视巡察干部选配,在县委第四、第五轮巡察中,每组配备巡察办干部2名,审计、财务人员各1名,并开展了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巡察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明显提升,有效防止了把政治巡察当做党务业务检查的工作偏差。

二是关于“抓关键少数’还不突出,发现基层部门、村级问题多,县级部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问题少的问题加大巡察协作力度,由县纪委监委等5家单位提前向县委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相关资料。突出巡察工作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对巡察发现、举报掌握的县级部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上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移交县纪委进行查处。

三是关于“工作还不扎实,存在难破人情关、发现问题少、线索问题小”的问题选拔政治素质好、敢担当,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担任巡察组组长。强化业务培训,邀请省市相关部门先进工作者就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参与巡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四是关于后半篇文章’做的还不实,巡察工作前紧后松,存在文字整改、避重就轻整改的问题加快案件办理,及时跟进掌握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县委定期听取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汇报。建立了巡察整改工作月汇报机制,定期听取被巡察单位和问题线索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被巡察单位文字整改、避重就轻整改等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拒不改正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三、着眼巩固提升,持续用力推进长效整改

下一步,县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聚焦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省市委要求,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推动周至加快追赶超越。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中心组学习、“金周大讲堂”等,及时跟进、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周至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围绕事关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广泛协商、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对标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周至实际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继续坚持县委召开重要会议和做出重要决策之前,充分征求县人大和县政协意见建议,调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凝聚共谋发展合力。

三是坚持长效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成效固化巡视整改成果。切实履行好县委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委班子成员继续亲力亲为抓整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督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

四是加强党的建设。继续坚持县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听取基层党委抓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强化镇街、部门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确保落实落细。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查违规发展党员。认真落实《周至县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规定》,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推进干部任用能上能下常态化,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合力,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转”,加大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严格落实《周至县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位、工作见效。进一步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五是持续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认真执行省、市委《实施办法》和县委《具体措施》,进一步精文减会,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摒弃懒政怠政、得过且过思想,杜绝慵懒散拖现象,争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表率。紧盯违反八项规定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严查顶风违纪违法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112677;邮政信箱:周至县老城东街37号周至县委办公室,邮编710400;电子信箱:zzxwxx@163.com。

中共周至县委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扶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