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在村(社区)架起巡察监督“探照灯”
打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杨陵区委5月份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采取“巡镇带村”的方式将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巡察监督“探照灯”架到了村和社区,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村(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中省、示范区党工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重大事项决策、村级“三资”管理情况,村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开展“政治体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灵活方式方法。巡察组结合村(社区)党组织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巡察方案和谈话提纲。严把“看、听、访、查”4个关键环节,抓热点、攻难点、找焦点。同时,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习惯,采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了解发现问题,切实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了解就跟进到哪里。

严格巡察纪律。在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干部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准确的了解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不隐瞒或者歪曲、捏造事实。坚持做到不干扰被巡察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对重大问题不做个人表态,确保巡察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据悉,区委第六轮巡察探索对大寨街道党工委下辖的梁氏窑、黎陈、杜寨等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旨在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实现村(社区)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双提升的目标。(杨陵区委巡察办)


上一条:镇坪:召开2019年县委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下一条:麟游: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市县巡察工作的意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