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采取“六项措施”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打印

黄陵县自今年4月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坚持以“发现问题、注重整改、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核心,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三大问题”,重点围绕县纪委提出的4方面23个问题清单和10项内容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县国土局、老区办等7个部门单位的进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对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成立县委巡察办,及时配备巡察办主任和专职巡察员,建立了巡察人才库;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巡察办公室,形成了县委负总责、纪委担主责、巡察办履全责的既各司其责又齐抓共管的巡察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制定下发《巡察工作方案》《巡察流程》和《进驻部门(镇办)需准备事项及提供资料清单》,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察方案,采取压茬进驻、交叉开展的方式进行,切实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巡察期间,统一在黄陵电视台和黄陵廉政网、黄陵纪检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并在被进驻单位设立巡察办公室、举信箱,张贴巡察公告,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以来,累计在黄陵电视台、黄陵廉政网、黄陵微信公众号发布巡察公告14条,在省市县纪检监察网站发布巡察动态信息15条,编发巡察工作动态25期,营造了浓厚工作氛围,形成了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合力。

四是灵活方式方法。巡察组先后召开巡察动员会、汇报会、意见反馈会等相关会议20余次,接待群众来访28人次,累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0余条;深入管理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走访谈话140人次,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在“六大纪律”和业务工作开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不定人员、不打招呼等方式,对被巡察部门和下属单位的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先后走访问卷、民主测评200余人次,发现问题30余个,受理民生诉求10余件。

五是严明巡察纪律。在巡察人员内控管理上下功夫,对全体巡察干部提出忠诚、干净、担当、自律要求,严格巡察流程,探索落实巡察人员签到制、责任分工制、任务进度及工作内容安排制,自觉维护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巡察中,始终坚持问题和成果“两个导向”,紧盯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注重发现问题线索,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已进驻巡察的县国土局、老区办等7个部门单位,对照4方面23个问题和10项重点内容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共自查发现问题116个,被巡察单位及时制定阶段性整改方案,并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截止目前,巡察组累计收到和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7件,其中受理信访举报26件,检查发现问题51件;经梳理归类、甄别研判,向被巡察单位转办47件,移交县纪委案管室问题线索19件,向有关镇(办)和部门交办5件,巡察组重点了解4件,暂存2件,其中立案查处5件5人,初核了结6件,函询整改3件,诫勉谈话2人,责成相关部门按程序办理干部辞职手续1人,收缴或扣回绩效工资15306元。


上一条:宁强县“五到位”扎实推进巡察工作
下一条:旬邑县委召开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