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四个注重” 改进谈话函询方式
打印

今年以来,派出国际港务区纪工委以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和西安市“作风建设强化年”重要部署为契机,从规范改进谈话函询方式入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不断激发园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和活力。

注重程序,强力度。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工作办法》进行传达学习。并按照《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工作办法》的新规范、新要求,组织对谈话函询审批备案、操作方式、实施程序、保密安全和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梳理规范,有效避免谈话函询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切实发挥谈话函询的提醒、震慑、警示效果。

注重实效,提速度。坚持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精准发力;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等,纪工委坚持能谈就谈,该询就询,合理运用谈话函询手段有效减少信访问题初核量,极大提高信访件处置核查效率。

注重方法,有温度。加大对谈话函询执纪监督方式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区党员干部中,营造正确认识、积极配合谈话函询工作的舆论导向。在谈话函询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确保党员干部在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抵触情绪,理性对待组织作出的谈话函询决定,坦诚向组织作出说明。同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认真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

注重区分,明尺度。认真落实省市“三项机制”有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思想,对在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等工作中存在不足,但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旗帜鲜明地容错,鼓励党员干部在严守政策和法纪的基础上,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进一步厚植园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闯善干的“三干精神”,营造园区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国际港务区纪工委)


上一条:临潼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保障
下一条:浐灞生态区:坚持三个导向 抓实全员培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