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纪工委:突出“三个聚焦” 努力夯实“三化”建设强化履职能力
打印

近日,西安市纪委派出曲江新区纪工委切实增强推进“三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曲江新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不足和短板,突出“三个聚焦”抓好基础性工作,稳扎稳打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聚焦执纪审查和信访举报硬件建设标准化,努力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本着够用实用、建管并重的原则,通过增加预算、整合资源、制定标准等措施,在管理使用同志式谈话室经验基础上,规范建设2间标准化谈话室和1间信访接待室,配套建设监控室及办案设备等执纪审查设施设备,充分利用有限办公面积增设1间档案室,使得执纪审查工作硬件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同时,建立健全标准化谈话室日常管理审批使用、安全文明办案、影像刻录保存、应急医疗保障等制度规范,确保执纪审查设施管理有序、作用发挥到位。

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从选优配强干部入手,挑选在基层一线和案件办理方面经受住考验、党性觉悟高、群众口碑好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之中,注重引进党建、法律和经济等专业从业经验丰富的干部,严格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部门负责人岗位。通过以案代训、跟案学习、以老带新、协作办案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聚焦执纪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从《规则》和《规定》的深化学习和贯通运用入手查漏补缺,完善了职能发挥机制和工作流程管理。一方面在“十项重点工作”监督、十四运工作监督、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问题专项整治和基础教育招生入学纪律监督等领域,全面实施《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另一方面优化了信访接待制度、线索处置流程、案件审理流程,对执纪审查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实现了执纪审查工作规范有序、科学运行,确保每个环节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西安曲江新区纪工委)


上一条:莲湖区:多措并举 为高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下一条:长安区:用活身边案例“活教材” 警示教育身边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