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
打印

“以前总以为纪委权力很大,啥事都能办,只要去纪委上访举报,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刚才,听了县纪检委同志的讲解宣传后,才知道他们也不是什么信访举报都受理,他们也有自己的职责权限和受理范围,今后,我一定按照程序和归口表达个人诉求。”在蓝田县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葛牌镇宣传点,一名前来赶集的群众听了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齐宝云的宣传讲解后,深有感触地说道。这只是蓝田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蓝田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各项要求,主动变群众“上访诉求”为干部“下讲政策”,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进村组、入农户、讲政策、听诉求、解疑惑,广泛宣传解读《工作规则》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渠道和程序,拆除上下“戒心墙”,架起干群“连心桥”,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知晓率,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

扎实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按照省市《宣传年活动方案》总体要求,结合蓝田实际,制定了《2020年信访举报宣传年工作计划》,成立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任副组长、委机关相关室(部)负责人和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夯实组织基础,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目标任务、四项宣传重点、六项具体措施和四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宣传重点突出,各部门职责明确,完成时限具体。

深入学习领会,吃透《规则》实质。通过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领学,全体机关干部会议集中学,各镇(街)纪(工)委和县纪委机关各室(部组)分组学,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自学等形式,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点,增强贯彻落实自觉。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业务骨干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作专题辅导。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业务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确保工作实效。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规则》知晓率。印制《蓝田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知识宣传页》系列内容2万余份,制作《蓝田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系列展板6块。依托“清廉蓝田”微信公众平台和蓝田县纪委监委网站,向全社会公布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举报电话、邮箱等。在各村(社区)“三务”公开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单页、悬挂横幅标语、制作电子屏滚动字幕、利用广播喇叭宣传;在各镇街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巡回展和开设“小课堂”;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四进”活动,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依规依纪依法选择便捷的方式行使检举控告权利,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精准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助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蓝田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鄠邑区:126名非区管领导干部过“廉”关
下一条:未央区:抓重点盯落实 强化“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