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抓紧抓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打印

为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三原县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将监督贯穿于脱贫攻坚战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严的问责,抓紧抓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成员5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室主任由一名纪委常委担任,负责抓好整改协调工作。在夯实委机关整改责任的同时,加强对全县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督促,要求他们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坚决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彻改。

二是明确任务制定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整改方案予以印发基层及内设室部,方案中梳理细化县纪委监委牵头整改任务问题7项,制定整改措施22条,配合整改任务问题5项,制定整改措施5条,27条整改措施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落实单位和时限要求。同时,制定了全年培训计划,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其监督执纪问责水平。并对委班子成员和相关室包抓联系镇制度进行了重申和强调,要求定期对基层纪委(纪工委)进行指导、研判和督促检查,努力解决基层纪委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和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查处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建章机制整合资源。针对存在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抓工作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牵头抓总作用,调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主动性,健全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追责、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积极建立常态化研判会商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组织部、财政、审计、信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拟定半年召开一次协商会议,着重聚焦腐败问题和作风建设,围绕资金使用监管和干部担当作为等多个方面,研究深化专项治理的具体措施。

四是拓宽渠道深挖线索。在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基础上。目前,委机关正在进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和“回头看”,特别是对上级交办的线索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核查处理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逐一销号。同时,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正在完善《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工作暂行办法》,将于近期下发相关部门。按照上级纪委监委整改工作要求,今后县“八办三组”牵头部门,每月要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问题线索情况,没有问题线索也要进行“零报送”。

五是自我加压强化问责。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求委机关每个案件室至少直查直办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八办三组”等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及时纠正,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问责。聚焦腐败和作风建设,围绕违规收受贫困户礼金、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执纪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坚决肃清其恶略影响。今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件,立案查处4件,党纪政务处分4 人,正在初核1件。对查处的4起典型案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曝光,起到了强力震慑和教育引导的双重作用。(三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旬邑:依规依纪依法铁腕履职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下一条:武功:召开扫黑除恶监督执记问责工作推进会暨4月份审查调查、信息宣传工作例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