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全方位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打印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三原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长武现场会精神,狠抓体系建设、教育引导、监督检查、阵地建设,全方位做深、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一是构建安全责任体系。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今年以来,县纪委常委会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成立审查调查安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案件科室主动抓,上下联动、无缝衔接、人人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做到大会必讲、小会必提,聚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半年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5次。

三是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委机关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实地查看设施、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督促落实到位,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隐患。重点检查“走读式”谈话审批手续、“走读式”谈话方面制度的落实情况,包括“六必知”“手递手”交接、“两不许一报告”等制度,以及“走读式”谈话全程管理等情况。半年来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常态化检查11次。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委机关按照谈话室建设和运行要求,在全县14个镇办和委机关建立“同志式”谈话室15处。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工作中出现失误或偏差,违反有关党内条例、规定,失职失责等问题,采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批评教育类措施。制定《三原县“同志式”谈话室谈话暂行规定》,开展“同志式”谈话,填写《“同志式”谈话室谈话审批单》,拟订谈话方案和工作预案,按程序报批后,在“同志式”谈话室进行。在谈话的过程中,形成谈话记录,办结后填写《“同志式”谈话室谈话办结呈批表》,根据不同情形作出相应处理。目前,在“同志式”谈话室开展谈话14人次。

2019年1-6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10件246人,党纪政务处分160人,其中科级干部21件25人,移送司法5件12人;建设“同志式”谈话室15处,实现了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确保了审查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三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城区:“同志式”谈话让审查调查始终保持“温度”
下一条:旬邑: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聚力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