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重监督严问责 驰而不息抓深抓细抓实五个重点专项工作
打印

今年以来,旬邑县纪委立足实际,重监督严问责,驰而不息抓深抓细抓实五种重点专项工作,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开展。2019年1至10月份,旬邑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重点专项领域违纪问题79件82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

重监督,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县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常念“紧箍咒”,打好“预防针”。紧盯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坚持抓常抓长,突出关键节点,持续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防止“四风”反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始终坚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重点办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1-10份,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8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责令辞职1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2人,其中县纪委直查直办4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8件10人。

常督查,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分片、分区对扶贫领域问题常态化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利用2个月时间,在全县扶贫干部中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月活动,抽调48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3个专项明察暗访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省市县整改任务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干部履职到岗情况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四个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18条,其中,共性问题206条,个性问题12条,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已下发整改通知书。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审计、公检法等职能部门监督线索双向移送机制,采取“台账式”登记、办理销号,深挖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于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腐败行为严惩不贷。1-10份,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3件25人,移送司法2件2人,其中县纪委直查直办16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实施第一种形态71件,其中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67人,通报曝光16件18人。

建机制,加大生态环保违纪违法行为问责力度

主动加强与巡察、公安、环保、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要求每月向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问题线索,实行“零报告制度”。通过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明查与暗访等方式方法,围绕专项行动内容开展不间断、多批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不够、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社会影响恶劣,对移交问题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分级分类开展调查处理。1-10份,全县共查处环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0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其中县纪委直查直办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实施第一种形态15人,其中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9人,批评教育1人。

严问责,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

县纪委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县级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五个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暂行办法》、《与政法机关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逐一核查2015年以来全县各派出所出警情况,共核查出警记录100余条,拓展了案源线索。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保持坚决惩治的高压态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扫黑除恶相关主责部门“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执法司法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以及不按照线索移送机制要求通报情况、移送线索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快查、严惩、彻底的原则,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不力,予以责任追究,对泄露案情、以案谋私的,绝不护短,坚决从严查处。1-10份,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违纪违法案件6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县纪委直查直办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

划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负减税、强化保障、规范管理、保护产权、保障外贸、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逐项落实具体政策,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县营商环境逐步改善。该县制定下发了《旬邑县纪检监察系统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纪委常委任组长的3个小组,共分三个阶段,深入全县各职能部门和镇办,走访县域内各大小企业和各镇办街道,就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资金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摸排。建立快速核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批办,集中办理,尤其是对媒体曝光、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1-10份,全县共查处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案件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其中,县纪委直查直办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实施第一种形态4人,其中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3人。(旬邑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三原:不断增强学习意识 铸造忠诚担当之魂
下一条:永寿:“三管齐下”促廉政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