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上教下”促执纪审查“提质效”
打印

“以前办案,程序不规范,证据不扎实,办理的案子质量不高。现在县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带着我们一块办案,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使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方法,办案水平提高了不少!”日前,三原县西阳镇纪检干事由衷地说。

乡镇纪委监委与基层群众最为贴近,履职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为破解乡镇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业务不熟、经验不足、不会不愿办案的难题,切实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三原县纪委监委采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组成指导组送教上门,推动14个镇(办、中心)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原县将14个乡镇(办、中心)纪委监委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位主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每季度带领审查调查部门的业务骨干前往包联乡镇对本季度的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巡回现场指导,对案件集体研究把关,细致梳理、查漏补缺,对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的案件,反复进行集中攻关,提升案件质量。县纪委监委审理部门在完成审理工作后,每季度举办一次乡镇纪委监委案件质量集中评审活动,组织县、乡纪委监委全体办案人员现场点评,选出优质案件进行详细解读,指出优点所在,发挥带动作用;对“劣质”案件逐一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2019年,共现场点评28起案件,不断改进“劣质”案件,做好执纪审查“精细活”。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组成师资团送学到基层一线,切实解决了纪检监察业务能力不强、执纪经验不足、办案水平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将持续深化送学、送教活动,通过采取业务骨干与办案新兵“搭配”的方式,优化人员配置,整合组建办案团队,开展巡回施教,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提高执纪审查工作质效。(三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兴平市:为“关键少数”精准“画像”
下一条:旬邑: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