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1-5月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3人
打印

今年以来,永寿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常””“抓严”,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早”,防微杜渐。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突出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廉政档案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综合运用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为党员干部“体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恰当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帮助其查找“病根”,开出“药方”,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其整改落实,让监督对象既感受到纪律的威严,又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截至目前,全县“同志式”谈话室累计开展谈话332人次。

坚持抓“常”,压实责任。落实好“两个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统一。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提醒教育,通过发送廉政短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提醒教育常态化开展。坚持把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约谈函询作为党内监督的必要手段和遏制腐败增量的重要抓手,重点盯紧“关键少数”,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相关人员给予谈话函询,对谈话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责令其及时整改纠正,该批评的及时提出严肃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充分发挥“压力阀”效应,尽量避免“小错不纠酿大祸”,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同时,持续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通过组织开展专项纪律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大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坚持抓“严”,违纪必究。该县纪委监委结合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进一步加大面上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监管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并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从严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共通报曝光4期8人。为提升“四种形态”的运用成效,该县纪委监委适时开展回访教育,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1至5月份,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永寿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礼泉:发挥“协作区”作用 提升查办案件质效
下一条:武功:县直机关纪工委“四项”措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