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以“三化”为引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近年来,长武县纪委监委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点,以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设施设备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规范决策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截至6月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批评教育、约谈提醒237人次,占66.9%;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116人次,占32.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1人次,占0.3%。

以干部专职为前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深化纪检监察改革为契机,突出加强人员选配、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提升、整体形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一是多措并举选专人。面向全国为县纪委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4名,通过省考招录公务员2名,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调公务员10名,进一步充实了机关干部队伍力量。针对镇(街道)纪检干事多为兼职,人事调整受党委影响大、变化快现状,出台了《关于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报备工作的通知》,镇(街道)纪检干事调整须经县纪委审核同意,从而确保了镇(街道)纪检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二是教育培训学专业。每年都集中时间举办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纪委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县纪委业务骨干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坚持开设机关“每周一讲”讲堂,实施“双向提问”制度,在讲课中,讲课干部穿插提问,其他干部现场回答;其他干部发问,讲课人员现场答疑解惑,激活干部学习兴趣,有效提高了日常学习实效。三是注重实践炼专能。坚持实行“上挂下派”,选派精干办案人员积极配合和参与省市纪委安排的案件查办。大力推行县镇纪委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制度,近年来,共有20名机关同志到镇(街道)挂职锻炼,镇(街道)纪检干部在市县跟班学习50多人次。扎实开展联合履职,将全县8个镇(街道)和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与机关4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4个联合履职组,采取县镇组合、老少搭配的方式,就证据收集、线索分析、谈话攻关、重点难点问题突破等技能进行“传帮带”,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和业务技能。

以提升标准为保障,夯实审查调查工作基础。严格按照审查调查工作设施设备配备要求,加大经费投入,提升阵地建设和设施配备标准,基本实现了县纪委办公、办案、留置“三区”分设,镇纪委办公室、信访接待室、谈话室“三室”齐全,办案、办公、保密设备满足实际需要。一是提升阵地建设标准。争取县委支持,逐步将县纪委机关办公用房由原来的16间增加到28间,并在机关一楼清腾房间12间建设办案专区,在看守所清腾房间24间建设留置专区,在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和纪委机关建成谈话室11间。要求各镇必须设置纪委办公室,并在办公楼一楼设置信访接待室和谈话室;信访接待室由县纪委统一配发信访受理范围和信访接待流程版面,谈话室由县纪委按照统一要求装修改造,既简洁温馨,又庄严大方;各室全部做到独立办公,醒目位置安装门牌标识、公开举报电话、摆放岗位公示牌,切实做到“有牌子、有场所、有氛围”。二是提升设施设备标准。由县纪委出资,统一为镇纪委办公室标准化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录音笔、便携式执法记录仪、保密柜等办公办案设备。统一为谈话室配置手持式金属探测器、计算机、打印机、应急照明、烟雾报警器等装置,安装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和覆盖全部区域的视频监控、信息存储系统,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和相关制度,张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字样,“面对面”摆放桌椅,让被谈话对象感受到同志间的平等和关怀。三是提升设备管护水平。在完成统一配置设施设备的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到位”要求,谋划部署后续管护、更新等事宜。首先是管护责任到位,通过对设施设备登记造册、固定资产登记的方式,既盘活现有的设备,又进一步明确了各责任室部组及责任人责任,切实压实了管护和保密责任。其次是审批监管到位,在强化“人管”“物管”的基础上,推出“环节管理”规定,对办案设备的申请、使用、归还等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办案设备不误用、审查调查手段不滥用。在完成标准化配置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正在尝试针对不同监督领域、不同职责范围,分类采购具有专业功能的设备,从而保障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顺利开展。

以规范运行为目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据《工作规则》和《工作规定》,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流程,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实效,努力提高县镇纪委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健全制度促规范。无论是信访接访、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了结、呈批报批、案件审理等审查调查环节,还是专项检查、常规巡察、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环节,以及办文办会、后勤管理等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均制定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凡违反的一律从严处理,确保刚性要求不虚化。自2018年10月建成至今,全县各级共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896人次,其中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525人次。二是严格考核强管理。每年都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和《基层科级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完善,两项《考核实施细则》对标对表任务要求,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息和日常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加减分事项作出明确地详细要求,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按比例给相关分管领导进行连带加减分,从而极大地促进共识、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达到以考促管的目的。三是编制《指南》优文书。依据《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印发了《长武县常用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文书指南》,全面规范审查调查程序、文书式样以及办案流程等,为办案人员审查调查和监督管理提供了详细标准。审查调查工作结束,要求所有归档文书资料必须比对《指南》进行规范完善,并由专人检查验收,从而确保县镇纪委各类办案文书优化统一。(长武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礼泉:“严”字当头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下一条:三原:“六项措施”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