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监督检查走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打印

“您的大病住院追补资金到位了吗?您去年的收入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吗?”这是9月15日,长武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进贫困户家中,深入扶贫项目现场,开展联点入村督查,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用实际行动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个缩影。

从8月上旬开始,长武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分成4个监督检查组,紧盯政策落实、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作风纪律等内容,全覆盖对全县8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专项督查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围绕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存在的责任落实、工作作风和任务推进及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推动问题整改全面到位、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有力促进了扶贫干部作风的持续改善和扶贫项目管理的规范开展。截至目前,已督查57个行政村3436户,发现存在问题19个,均已要求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受理核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0条,立案11起,党纪政务处分13人。

“点穴式”暗访,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不定方向、不打招呼、不漏风声”,随机抽村进行检查,并将回访督查合并开展,对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认真核实,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进行检查,有效杜绝了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有效为基层“减负”,带头克服形式主义。

“跟踪式”督查,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亭口镇山庄村自来水入户问题被通报但仍整改迟缓,责任缺位慢作为。”时隔8天,县纪委监委对亭口镇山庄村个别群众自来水入户问题进行了回访检查,发现仍有个别群众自来水未入户,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作风建设快报》,责成尽快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该村自来水全部入户。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巡查方式,常规巡查突出“细”,专项检查突出“专”,随机走访突出“活”,跟踪督查突出“严”,直面问题、以小见大、一针见血,促进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

“直入式”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9月8日,县纪委监委对相公镇杨家沟村“四支队伍”到岗进行了暗访,对未及时到村开展工作的有关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该县采取“不发通知、直奔基层、直到现场”的方式开展巡查工作,对于发现的帮扶干部作风问题,当面提醒相关责任人,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后在全县范围通报,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推进了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的长效改善。

“绣花式”促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针对各级反馈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各镇各部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照整改任务台账清单,逐项检查核实,进村入户现场核查,下足“绣花”功夫,对整改工作简单化、整改措施不实不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责成及时整改,切实杜绝了虚假整改、纸上整改。(长武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三原:廉政文化走基层成功首演
下一条:兴平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