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多措并举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促进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打印

咸阳市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从9月份开始,组织人员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有力推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和有序推进。

提前谋划“实”,注重检查效果。市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促进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一是成立专项督导组。确定工作专班两名同志,专门负责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二是明确重点内容。突出专项整治工作日常监督落实情况、党的十九大以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台账更新情况、本行业违法主体黑名单建立情况、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等9项重点检查内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开展个性化检查。针对80个市级部门具体职能,个性化制定各单位检查表,确保每次检查目的明确,有的放矢。四是突出检查质效。每周一至周四深入各单位实地检查,周五汇总检查结果,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下周检查计划,做到安排细致,工作有序,环环相扣,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逐项对照“细”,突出关键问题。坚持不回避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清单化检查,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能,按照省市专项整治要求,认真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对照清单,逐项细致检查。突出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根据清单查制度是否健全,继续执行类制度是否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新建制度和修订完善制度是否切合实际,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推进专项整治高质量发展。

指导跟踪“严”,确保整改落实。每个单位检查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列出清单,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整改意见或建议,当场向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反馈,要求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确定整改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对制度不健全、工作迟缓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对整改中不重视、做样子、搞形式、进度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监督保障落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目前,已对2个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督促检查。

发函提醒“督”,强调完成时效。工作专班对专项整治中制度建设未按时限完成或进度缓慢的单位,下发提醒单,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制度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向7个市级部门发出了提醒单,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咸阳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咸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下一条:三原:廉政文化走基层成功首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