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四统一四规范一加强全面推进“三化”建设工作
打印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县镇“三化”建设座谈会议精神,彬州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三化”建设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始终坚持将“三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细抓实,目前,“三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统一标准要求,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今年以来,彬州市纪委监委对基础设施统一设置、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置。一是按照办公用房标准化要求,为委机关9个室部配备至少1间办公用房,建立2个谈话室,建立1间标准化档案室,1间廉政书屋,实现信办分离。为每个镇办纪委、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配备3间办公用房,都建有谈话室;二是按照办公设施配备数量和参数要求,投资200万元,为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办全部配齐国产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碎纸机、保密柜、录音笔、高拍仪、扫描仪、执纪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四个统一,确保全市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到位。

健全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运行规范化。一是工作制度规范化。目前,彬州市纪委监委健立了公文处理、学习培训、执纪执法、安全工作、保密工作、着装规范等31项制度,连同省市纪委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4卷,让每一项工作都有制度,规范化运行;二是流程图示规范化。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办案措施等工作流程按照委机关、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分类制作25项流程图,便于理解和操作;三是工作标准规范化。2016年以来,我们制定了审查卷和审理卷的模拟卷,2019年,为了规范第一种形态,又制定了第一种形态模拟卷,咸阳市观摩会后,聚焦存在问题,对上述3卷及时进行了更新完善。四是评查常态规范化。建立市镇两级案件评查机制,对2019年来所有案卷、第一形态卷实行两级联审,聚焦问题,查漏补缺。为了更加规范“三化”工作,结合镇办和派驻纪检组实际,建立镇办“十个一”工作法,派驻纪检监察组“五个一”工作法,把政治机关的要求和“三不”工作的部署,进一步量化细化,推动“三化”工作落细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一是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按照改革要求,将机关原来10个部室调整为9个,将原来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成6个,目前室部主任、派驻纪检组长已调整配备到位。二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目前,全市10个镇办至少配备3名专职纪检干部,配备1名优秀专职纪委副书记,9月初,又抽调10名年轻干部充实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目前至少有3至4名专职纪检干部;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建立纪委常委会会前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三夜校学习制度,通过学考结合,以案代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业务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省市纪委‘三化’建设要求,按照省市纪委整体部署,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切实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运行规范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动‘三化’建设工作深入发展,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彬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三原:“三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条:礼泉:多措并举 严防中秋国庆“四风”反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