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三精准”提高谈话函询质效
打印

三原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谈话函询作为严明纪律的一剂良药,充分发挥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的作用,准确把握“三个步骤”,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和成效。

综合分析,找准“病因”,精准处置线索。召开执纪监督会,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集体“把脉”,对反映的问题线索,突出“四个可以谈”“三个优先谈”“三个不能谈”原则,因人制宜、因情施策,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和标准确定具体分办意见,确保线索处置精准。同时,对确定列入谈话函询类的问题线索不留存、不压办,迅速启动谈话函询程序,及时处置问题。

严格流程,对症“下药”,精准函询到位。在谈话函询前,通过查询、调查、摸排、全方位掌握反映问题的基本情况,重点围绕相关疑点,分析原因,严把审批、实施和监督“三道关卡”,统一规范审批表、谈话方案及应急预案、书面说明材料、呈批表等格式模板,严格按照处理程序办理,明确工作责任,减少随意性,增强针对性,确保谈话函询精准到位。发函给被反映人的同时,一并抄送其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督促提醒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函询效果。截至目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0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78人次。

抽查检查,确保“疗效”,精准结果运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谈心提醒,最大程度消除干部抵触情绪,使党员干部更愿意敞开心扉说明情况。坚持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谈话函询结果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对谈话函询工作开展“回头看”,按一定比列进行抽查验证,对反映不实问题,采取发函反馈、当面告知等予以澄清,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对标纪律刻度适时运用监督执纪后三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武功:深化“三化”建设 夯实廉政教育治本基础
下一条:彬州市:600多名科级干部参加专项整治工作知识测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