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深化“三化”建设 夯实廉政教育治本基础
打印

今年以来,武功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结合深入开展“以案促改”,逐级逐层压实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强化“全媒体”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夯实廉政教育治本基础,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氛围。

压实廉政教育主体责任

在全县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宣传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方向、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及阶段性推进措施,夯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抓好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工作部门起牵头抓总督促指导作用;拓展县党校教育平台,构建县乡村及企事业单位廉政教育专题班或夜校学习再教育;县广播电视台及政府门户网站跟踪宣传报道进行监督。同时,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廉政自省日”、每季度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片、上一堂廉政党课和组织一次党纪法规测试、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举办一次廉政文化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和开展一次以案促改自查等“六个一”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原来不清楚廉政教育应该怎么组织,现在有了工作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我们除了认真开展好省市县委“以案促改”等重要工作外,根据要求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教育活动,开展好廉政自省日活动,能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当前,在县委督导组开展例行检查廉政教育工作时,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如是表示。

加强“全媒体平台”宣传教育

“时不时的浏览一下县纪委监委网站,看看‘微武功’公众号推送的信息,现在好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一名领导干部感慨。

加强县纪检监察网站、“微武功”公众号建设的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及部门单位系统网站增设了“通报曝光”“廉政微课堂”和“动漫微视频”等专栏,通过链接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发布纪律审查消息,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澄清不实举报,以图解、动漫、专题视频等形式解读党纪法律等,一方面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晓党纪国法,农村干部知晓“小微权力”清单;另一方面通过曝光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情况,形成有力震慑,达到警醒一片的效果。

同时,为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全媒体开展,县纪委整合全县宣传资源,以县纪委网站、“微武功”公众号为主平台,构筑了包含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县文联、微武功公众号、手机短信等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一条新闻,多渠道发布,向全县扩散宣传,形成强大冲击和震慑,开创了部门联动、同频共振的党风廉政宣传模式。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

该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纪法规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依托微信和短信提醒,坚持每月向全县5800余名公职人员推送提醒短信,加强日常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廉政宣讲团到县直单位、镇办(社区)作廉政报告50余场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等,受教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达3万多人次……

“县纪委副书记杨建朝同志这一期的微课堂,讲了这么多类型的案例,对我们是一个教育和提醒。”大庄镇观音堂村支书观看完微课堂《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剖析》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武功县创新廉政教育形式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办“廉政教育微课堂”,拍摄廉政教育短视频,出台加强家风建设的意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在教育、卫生、公安等系统,不间断开展“小手牵大手”、“我为事业做奉献”、“我心目中的清廉模样”和剪纸、书法、绘画活动,力争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切实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功效。

打造特色廉政文化

该县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底蕴特色和人文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传承廉政文化之“魂”。县纪委监委建设了苏武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县检察院、法院、税务局、供电分公司、普集街道办营南村、县职教中心建成了全县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全县12个镇办(社区)纪委监察室建设了廉政教育展室、廉政文化墙,180多个村居、社区建设各不相同的廉政文化广场。目前,全县已经实现县镇村三级廉政文化阵地覆盖,廉政教育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大庄镇北韩村“孝廉街”、武功镇“姜嫄水乡”文化街;县公安局廉政文化长廊、县财政局廉政文化广场……一个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教育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休闲游览中接受教育,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同时,该县还开展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挖掘苏武、康海、李世民、苏惠等八大本地历史名人的勤廉、爱国、忠诚、担当等思想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廉洁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书清廉•画武功”廉政书画作品进机关进社区活动,以“文”化人,以“廉”感人,以“孝”动人,促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廉洁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深入挖掘武功清廉文化资源的同时,着重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武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黄龙表示。(武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兴平市:精准施策推动派驻“探头”作用有力发挥
下一条:三原:“三精准”提高谈话函询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