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常态化督查+问责护航脱贫攻坚
打印

今年以来,旬邑县精准发力,坚持挺纪在前,聚焦扶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扶贫领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问责,为脱贫攻坚护航。

建立扶贫领域监督常态化机制。制定印发了《旬邑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2个专项行动小组,对全县范围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花架子、欺上瞒下、数字脱贫、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行为,以及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专项监督,发现违纪问题线索12条。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查,督查单位23个,开展督查5次,督查组坚持“一把尺子衡量”到底,严格对照督查内容和任务标准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督查工作实效。对全县8个省级帮扶单位、18个市级帮扶单位和89个县级帮扶单位开展了拉网式专项电话监督调查,共抽查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545人次,发现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对镇办和部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巡察,对各部门单位执行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紧盯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政治体检”。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做细线索排查、及时线索移交、精准线索处置、严格问责追责、强化报告通报,对在扶贫领域发现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纪律为准绳,按照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的要求,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纪委常委督导制,积极推行“1+2+3”工作机制(即1个常委+2个室部+3个镇办),由县纪委各常委牵头负责,相应室部做好联系督导,督促指导基层工作,特别是加大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办力度,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在对全县10个镇、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巡查中,共计有10名驻村第一书记,16名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15名后备干部存在脱岗现象,县纪委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要求,对文件中脱离工作岗位的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实施“第一种形态”进行了处理。今年以来,县纪委持续释放执纪必严高压震慑,共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70件,党政纪处分79人,移送司法7件7人,实施第一种形态131人,通报曝光17起23人。


上一条:兴平市纪委落实“三个助力”提醒谈话 39人
下一条:兴平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专项巡察 延伸监督“探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