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多举措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
打印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度不大、质量不高等问题,淳化县纪委从强化职能入手,完善保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县8个镇办共立案25件,处分25人。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在全县开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勇于担当”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效果。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领导专家进行讲授,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健全完善“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制度,先后抽调6名镇办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审理、案管执等科室进行学习,提升“实战”技能。同时,通过“以会代训”、业务测试等形式,强化对镇办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提升学习效果,增强业务能力。

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积极推行“协作区”制度,将全县8个镇办和28个部门划分为4个协作区,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建立常委包抓镇办查办案件工作机制,每名常委(委员)分别包抓1个镇(办),定期对纪律审查工作进行督导,对复杂案件协助办理,提升基层执纪监督水平。推行工作调度督导制度,对镇办纪委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年终述职”的督导机制,找差距,压担子,切实让乡镇纪委聚焦主业忙起来、监督执纪实起来。

推行绩效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制定《镇办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考核办法(试行)》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科学管理。对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镇办纪委实施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有案不报、压案不查以及办案过程中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等违反纪律和规定的行为,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不适宜担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决调离。通过考核奖惩机制在激发纪检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着力压紧压实责任。

(淳化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咸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礼泉县制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试行)办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