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三化”全面推进基层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
打印

近日,旬邑县纪委监委为了充分体现党内谈话对干部的关怀和关爱,坚持把基层纪委谈话室作为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要阵地,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保障来抓。通过基础建设标准化,运行管理规范化,日常使用常态化,筑牢基层纪委阵地。全县10个镇办纪委(纪工委),6个部门纪委,已启用标准化谈话室。

基础建设标准化。县纪委要求各基层纪委严格按照“三统一”的标准建设基层纪委谈话室建设。一是统一硬件标准。每个谈话室都必须为1间专用办公用房,也可以作为纪委日常办公室,但不得与其它业务的办公场所混用。对谈话室的门牌、桌椅和桌签等室内制度牌的规格标准进行了规定,且必须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和文件资料柜等相应配套办公设施。二是统一氛围布置。在谈话室氛围上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要凸显出党徽和入党誓词,以体现党内谈话的初心和目的。同时,布置了需要谈话的情形,谈话对象须知等相关配套制度,体现谈话时的严肃性。三是统一配齐队伍。县纪委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对基层纪检机构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将政治过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人员选配到工作岗位。每个镇办,部门必须配备1至2名专职纪检干部,实现干部专职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运行管理规范化。为了积极指导基层谈话室使用管理规范化,县纪委从谈话情形、纪律、依据和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一是规范谈话情形须知和纪律。从落实“两个责任”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等4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谈话的情形。从进入谈话室要求,配合党组织及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如实向组织反映情况,不得消极、应付对待谈话工作等5个方面明确谈话须知。从谈话审批、报告和谈话人、记录人保密等6个方面规范谈话工作纪律。二是规范谈话依据。为了使谈话对象能清晰的认识错误,悔改自身,从《中国共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等6个法规制度的9条规定明晰了谈话依据。三是规范管理规定。谈话室由纪委专职干部管理,具体负责谈话室的日常使用管理工作,由主谈人负责谈话室使用期间的安全工作;实行谈话室使用登记制度,谈话室使用结束后,在管理员的监督下,由谈话人如实填写《谈话室使用登记薄》,特别明确了涉及审查调查的谈话,要制作并填写谈话对象交接登记表,并注明陪同人员。

日常使用常态化。县纪委坚持建管并重、有效运用,切实发挥谈话室践行“四种形态”的平台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强化日常使用。要求各基层纪委必须将谈话室和日常办公室并用,强化日常使用率,并且要做到时用时新,要定期对谈话室内氛围布置,制度规定等方面,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更新和版面刷新,及时将新精神新要求尽快融入其中,确保谈话室正常运行、规范管理,有效破解“使用效率低”的难题。二是加强跟踪检查。建立县纪委常委分片联系制度,实行包抓工作责任制,将基层谈话室建设作为日常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基层纪委进行巡回检查,实地了解谈话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对不按照要求建设或者不正常运行的,将对党委负责人实施主体责任追究。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县纪委将基层谈话室建设工作运行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制考核,明确考核评分标准,对谈话室建设不规范、运用不充分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组织和经费保障不力的党委实施主体责任约谈,确保谈话室真正成为运用“第一种形态”和基层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主要阵地。


上一条:秦都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五个专项工作
下一条:乾县召开“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