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听查走访”为18个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打印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到位了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不是还存在?”近期,在柞水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三个政治生态研判组汇报会上,柞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鹏直指问题要害。

此次政治生态研判,该县每个研判组由1名县纪委常委任组长,从县纪委相关室部和派驻纪检组抽调9名干部,组成3个研判分析组,重点围绕遵守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文化发展、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查处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等五个方面,分别对9个镇(办)党(工)委、9个部门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生态研判。

为确保18个单位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被精准“解剖”“画像”,研判组采用“听查走访”工作法开展综合研判。“听”就是听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政治生态自查情况的报告;“查”就是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和档案资料等,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经常开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是否持续有力;“走”就是在每个镇(办)深入5-10户群众家中,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访”就是同被研判单位一般干部、服务对象等进行个别访谈,了解班子成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

政治生态研判结果将报县委,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经过综合研判,发现18个单位存在政治生态方面问题37个,已逐一反馈给被研判单位,各单位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听查走访’多形式多渠道收集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政治生态现状,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查‘症状’又找‘病灶’,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柞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州:多措并举保障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下一条:商南:四举措做好“国庆”期间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