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集中整治17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打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镇安纪检监察机关下沉工作重心,强化监督执纪,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个方面”逐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自觉对标中省市有关要求,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印发方案。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围绕基层反映检视自身存在问题,聚焦环境保护、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等4个方面,明确17个整治项目,并逐一分解到14个牵头单位和24个参与单位的监管责任。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出硬招、出实招、落细落实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逐项整改。

“四位一体”畅通渠道。县纪委监委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采取举报箱到村、“廉心卡”到户的办法,在各镇办、各村(社区)设立举报箱169个、向在册贫困户发放“廉心卡”2.3万张,打通群众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镇村、领域,综合分析、集体研判,梳理重点监督村19个、问题重点村3个。

“四个监督”源头遏制。坚持思路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树立“靶向思维”“精准思维”,从职务身份方面开展“七长”治理;从行业功能方面开展“五小权力”治理。在纪律监督方面,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监察监督方面,精准识别监察对象,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派驻监督方面,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各职能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信息移送台账,将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重点延伸到专项整治全过程。在巡察监督方面,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机动式”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整改。形成“四个监督”同向发力、协同配合的格局,时刻让有关群众利益问题的人和事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

“四种形态”高压惩治。聚焦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落实省纪委“五个专项工作”要求为抓手,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和普遍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坚持挺纪在前,纪在法前,在抓早抓小上下工夫,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问题性质比较严重,依然欺骗组织、我行我素的,从严查处,决不手软;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极极少数,集中力量,严办快结。以惩治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县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34个,第一形态处理78件81人,立查93案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镇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丹凤:查处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25件处分15人
下一条:山阳纪委主题教育突出“改”字做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