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院落会议”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打印

“大家刚才对咱们社区扶贫政策落实、帮扶干部作风提了好几条意见建议,这里我表个态,镇纪委一定会在县纪委指导下,严肃调查处理,请大家放心!……”没有正式的会场,没有主席台,也没有主持人,在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5组李延芹家院落内,镇纪委书记夜小伟和社区第一书记陈永锋坐在群众当中,和群众一边分享脱贫攻坚工作感受,一边和群众拉家常,听取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包扶干部的意见。这是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召开群众院落会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一幕。

今年以来,洛南县委要求驻村扶贫攻坚四支队伍利用傍晚农闲时分和下雨天气,深入村组农户家庭院落,组织附近群众召开“院落会议”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鲜活故事,为群众宣讲“两不愁三保障”、“八个一批”扶贫政策,让党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洛南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干部全程参与“院落会议”,充分利用这一形式听民声、察民情、邦民困、解民忧、访线索、严执纪,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打通了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精准助力脱贫摘帽攻坚战,提升了监督实效。

在这里,纪检监察干部、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却有着邻里之间相互串门拉家常一般的亲热。没有高谈阔论,却有着推心置腹的心里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等名言警句显得具体而又实在。

“只有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饭,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才能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难所困。”洛南县纪委党风室负责同志感慨地说,“利用院落会的形式,不仅让村民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同时也第一时间发现了我们监督执纪工作的短板和盲区。既提升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更是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底,好作风带动了好民风”。

截至目前,洛南县已经在全县16个镇办244个村居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小院落会2500余场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参加“院落会议”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200多条,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50余件,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0件。(洛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丹凤:召开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会
下一条:丹凤:查处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25件处分15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