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杜绝一查了之
打印

“学习典型案件是一种很好的警示教育,我们不能对办理的案件一查了之,纠正问题错误、教育引导干部、净化政治生态才是我们查办案件的初衷……”商南县纪委案件管理室负责人谈到。该县纪委通过“编写典型案例警示教材、开展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件剖析、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等多种形式,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近几年来,结合商南实际,每年都从上一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组织编写《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警示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设立典型案件“曝光台”,对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环保等49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去年以来,共向案发单位发送检查和监察建议书70份,在全县各单位开展了“8.02案”以案促改工作,对在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案发单位进行反馈,督促案发单位进行全面排查、规范整改、完善制度,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同时,坚持查办案件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县纪委印发了《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管理手册》,作为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党委、党组帮教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纪实。严把处分决定执行关口,每年对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单位落实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严格问责追责。坚持典型案件“一案一剖析”制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发案特点、发案原因、警示意义进行分析,教育党员干部、健全完善制度。每年组织10个镇办纪委,对办结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质量评查,通过案件评查,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高镇办纪委办案水平。

去年以来,全县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全县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省纪委拍摄的《蜕变的灵魂》、《贪与悔》和市纪委拍摄的《圈套》等警示教育片。通过具体的案例,警示教育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商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山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出实效
下一条:丹凤:召开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