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高新区:多措并举 刀刃向内 扫黑除恶执纪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商洛高新区纪工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坚持一手抓线索摸排、一手抓打伞破网,把扫黑除恶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综合维稳、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目前,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个,立案查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政纪处分1人;“11·12专案”中给予政纪处分3人。监督相关部门拆除“11·12”涉黑案件违法别墅一处、面积1031.4平米,养狗场一处、面积1523.5平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了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必胜信心。

提高站位抓部署。高新区纪工委根据全市扫黑除恶部署会议精神,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夯实责任,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从年初开始,纪工委就将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政策,传达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督导,凝聚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全面起底抓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纪工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和基层反腐“拍蝇”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以及文化旅游等16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行业乱象治理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重点通过“三抓三建”确保“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落实落地。即:一抓排查,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台账。再次将2016年以来所有群众来信来访线索全面“过筛子”,多维度梳理排查涉黑涉恶涉黄赌毒线索;二抓突破,建立“打伞破网”线索台账。重点围绕任塬“11.12”和党塬“12.11”两起涉黑案件,深度排查“伞、网”线索,目前已清理涉黑涉恶村干部6人;三抓进度,建立问责线索清单。对办理的市纪委和高新区扫黑办移交的线索,加快核查进度,对已经发现的涉案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建立问责清单。

完善制度抓监管。重点建立了三项制度,发挥了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一是建立举报制度。重新设置投诉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举报电话,接受群众24小时监督;二是建立线索移送制度。由公安分局和社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每月向纪工委监察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并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监督检查等6类问题来源分类汇总、精准甄别、逐件登记,纪工委办公室实行“多台账”管理,做到线索及时准确、登记全程留痕、责任厘清到人。三是建立会议线索研判会议制度。纪工委监察审计局联合高新区扫黑办成立了线索问题研判小组,形成了线索研判机制,定期对线索问题进行研判工作。针对重大问题线索由纪工委直查快办,全程督办,统筹推进了高新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迈向纵深。(商洛高新区纪工委)


上一条:商州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丰硕
下一条:商州区:推行镇办派出监察组 延伸监察职能到“末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