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强化“疫”线政治监督 淬炼“战时”硬核担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洛南县纪委监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高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职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现实检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下发了《关于严明纪律强化责任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的通知》,联合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印发了《洛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明干部纪律九条规定》,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突出监督重点,严明工作纪律。聚焦疫情防控七个方面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虚化、措施不力、工作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公布举报电话,延伸监督触角,实行专人受理。共受理信访举报5起,督办核查了结5起,约谈处理15人。严格执纪执法,严明疫情防控“战时”监督工作纪律,要求各镇办纪(工)委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违纪问题线索摸排、登记、处理上报工作,严格个人及家属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及疫情防控“九个必须”规定,以战时应急状态,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汇总当日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和市纪委监委上报信息,确保了上下联动、响应迅速、处置高效。

强化政治监督,严格精准问责。正月初二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连续带队深入镇办疫情防控一线及脱贫攻坚包抓村对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监测措施落实、防护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立行立改。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对16个镇办、全县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责任落实、应急值守、联防联控、信息发布、卡点设置、排查核查等关键环节、重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3轮督查,对县住建局等11个单位负责的13个住宅小区、家属院防控监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问责单位7个;问责干部82人,其中科级干部30人,其他公职人员14人,村级干部38人,其中约谈提醒51人,批评教育2人,责令检查15人,诫勉谈话11人,组织处理2人,党纪处分1人。

淬炼本领作风,展现责任担当针对“战时”特殊情况,合理调整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和警示教育工作安排,利用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线上开展党纪党规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进行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交流,开展网上全员培训,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本领。并通过微信群每天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送一套测试题,要求独立作答,回传评阅,通报成绩,鞭策纪检干部经受考验、担当有为,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及“疫”线监督成效作为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试金石、检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展现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政治素养、高强业务本领和忠诚担当精神风貌。(洛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柞水:警示教育划“红线” 过硬作风战疫情
下一条:抗“疫”故事 | 镇安:夫妻双双战“疫”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