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持续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省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柞水县持续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组织保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了“三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柞水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解决办公、办案设备和工作经费,为县纪委监委协调独立办案和廉政教育基地场所,建成独立谈话室2间、同志式谈话室2间;将党政综合楼8楼9间办公室协调划给县纪委监委使用;全县9个镇办纪委全部建成标准化谈话室和同志式谈话室,并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经费参照县政法系统标准,由财政予以保障,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办案补贴及时落实到位。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将内设机构从14个精简到8个,三个纪检监察室人员配备都不少于4人。设立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3个常设巡察组。目前,镇办纪委机关建设基本达到“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设施、有场所”的要求。

规范工作运行程序。加强反腐败协作机制,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印发了《柞水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编印《柞水县监委实施留置措施有关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审查调查工作相关制度规定,认真落实查办案件协作区、实名举报奖励、班子成员联系镇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案双报告”“一案三查”制度,推行线索集体研判、立案集体决定、审理小组提前介入,不断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编印《柞水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规范》,修订完善4大类26项制度,促进机关各项工作贯彻有力、落实到位。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出台了“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两个提名考察办法。2018年以来,县委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31人,选调充实纪检监察干部18人。用好用活考核机制,实行周报、月通报、季度述职点评、年终考核制度,对派驻机构实行单列考核、对机关干部实行全员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树模、选拔任用、年度考评奖兑现等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按照全员培训工作要求,每年举办不少于3天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周一学、每周一看、每周一研、每周一讲、每周一考),对全县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11期,组织闭卷测试10次,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履职能力。(柞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丹凤:建立“六项机制”保障脱贫攻坚
下一条: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保障民生政策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