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积极推行“三能”型干部培养机制 打造“全能”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印

王康是2018年从县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新兵”,转隶之后他被安排到县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从事案件办理调查工作,原本以为只要能尽职尽责办好案件,就算是完成了工作任务,但随着“三能”型干部培养机制在县纪委机关的逐步推行,让王康虽感到压力但也收获颇丰。

“现在单位要求大家除了能办案,还要能写、能讲,刚开始由于业务不熟悉确实有很多压力,但随着工作实践,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业务领域,工作上虽然有了新的挑战,但确实收获很多。”王康说。

努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案能办的“三能”型干部队伍是今年陇县纪委监委在干部培养计划的目标和方向,今年以来,陇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合理规划搭建学习平台,积极培养“三能”型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工作作风过硬、综合素质优良,敢担当、能干事的纪检监察队伍。

健全制度,让干部会“写”。陇县纪委监委推行全员信息制度,要求干部通过常读、常看、常写等方式提升写作能力,掌握写作方法和技巧,让干部在钻研业务知识的同时,切实增强自身的写作功底,同时要求每个科室每季度要围绕自身业务列出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报告在机关学习会上公开交流。前半年,县纪委监委信息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三,上送的《雪天访民情》图片新闻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上送的《走村入户现场接访》的图片新闻分别被陕西日报和宝鸡日报采用。

搭建平台,让干部善“讲”。陇县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学习点评交流制度,围绕警示教育会、组织生活会、机关业务学习交流会等活动,鼓励干部畅所欲言大胆“发声”,让经验交流互动点评成为工作常态;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让每个同志参与活动环节,逐步提升干部善思会讲的能力。

注重传代,让干部能“办”。陇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统一调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要求在机关内探索开展全员办案制度,用以老带新,以案讲案的工作方式,引导干部主动学习办案业务,熟悉掌握办案流程,深入思考办案方式,将平时实践积累的“写、讲、办”综合知识全面融入到案件办案全过程,促进案件办理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随着“三能”型干部培养机制在县纪委机关的推行,进一步强化了干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对工作业务的开拓性,也让每位干部的工作综合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刚刚通过公开招考遴选到市委巡察办工作的原陇县纪委监委干部武海霞就表示,正是由于机关“三能”型干部培养机制的推行,帮助她接触到很多业务知识,积累了工作经验,让她工作的综合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做到提高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案能办的综合能力,积极主动的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更好的为工作注入新的生命力。”陇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宝林说。(陇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鸡市: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充电”
下一条:陈仓区: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上半年党纪政务处分78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