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三个同步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打印

近年来,金台区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通过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擦亮廉政文化元素、丰富廉政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同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理念。

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探索清廉机关文化建设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按照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一月一学一讲”学习制度,以统一学习党纪条规知识、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家讨论剖析违纪案例、干部讲清廉故事等形式,推进清廉机关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干部廉洁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如金河镇纪工委书记收到服务对象送的香烟,主动向区纪委报告。开展了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鉴警示教育、机关干部廉政承诺书集中签字、党纪条规知识测试等活动,7月31日,邀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邓方给全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廉政教育课。打造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在区纪委监委机关走廊两侧挂上了15幅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和摄影作品,这条全新打造的“廉政文化走廊”展现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

擦亮廉政文化元素。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文化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三个并重,整合力量资源,持续深化廉政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廉政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十里铺街道十二厂社区、新福园中学分别建设了特色廉政文化长廊各1处,使党员群众在轻松氛围下受到廉政文化熏陶;东仁堡小学举行主题活动,家长们为200多名新少先队员戴上了红领巾,学校通过邀请家长参与和见证孩子的重要成长时刻,促进优良品德和家风代代传承。推进廉政文化上墙,结合基层党建项目建设,规范村务公开栏,村规民约、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流程图、小微权力清单等廉政元素,让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教育。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对各镇街村(社区)的婚丧嫁娶事项作出明确规定,提倡厚养薄葬,反对大操大办,弘扬节俭、文明之风。

丰富廉政文化活动。“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廉政文化活动,有助于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传统文化、社区文化等相融合,让辖区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自觉形成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连续多年在春节前、端午、五一节前推出“廉礼套餐”送党员干部活动,给全区党员干部送上廉政春联、廉政暖心短信、节前廉政约谈等“廉礼套餐”,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让廉洁过节成为常态。8月10日下午,“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走进金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丰富的廉政文化魅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将以巡演活动为契机,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着力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重视、支持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土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金台廉政文化品牌;带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自身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鸡:持续用力纠“四风”刹歪风
下一条:“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陈仓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