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社区文化“廉”味浓
打印

“乐自清中出,烦从贪里来。”“做人贵在一言一行,廉洁重在点点滴滴。”如今,走进金台区,一条条反腐条幅醒目直观,一句句廉政格言严肃庄重,一幅幅廉政漫画诙谐深刻,徜徉街道社区,清廉之气沁人心脾。为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金台区注重发挥主城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好廉政景观、家风家训、文艺展演“组合拳”,持续深化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

以景寓廉 润物细无声

在连霍高速公路宝鸡出口、市行政中心大转盘、大庆路过街天桥、陈仓园市民广场、十二厂廉政游园……置身金台区,辖区主次干道及显著位置都矗立着、书写着崇德尚廉宣传语的各式灯箱、条幅、展牌,给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烙上“尚廉”印记,全区打造廉政文化游园广场17处。

金台观景区是我市一处旅游景点。为了确保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该景点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改造提升的每一个节点,在金台观游步道两侧设置了30多块精美的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形成了一条长达100多米的廉政文化长廊,在楼台轩榭、公共绿地等处精心布设宣传廉政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提示牌。

金台区将廉政文化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把廉政文化的宣传触角向居民楼院延伸。在中山路158号院嘉和小区的改造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守法公约、中华传统文化二十四孝等主题内容做成展牌上墙公示。在改造十二厂花园时,突出“崇徳尚廉”主题,建成了“一代伟人话廉洁”长廊,在广场中央铸造了一座铁质“警世钟”,提醒人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守道徳底线、不触纪法红线,使群众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抬眼望廉、体闲话廉,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

以馆展廉 汇聚正能量

“这个家风家训馆建得十分接地气,有古今名人的家训,也有村上十大姓氏家训,还展示了董事长李黑记的家风家训故事,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在金台区东岭村家风家训馆,不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纷纷点赞!按照“先行试点、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的目标,目前,金台区已建成家风家训馆79个。

追本溯源,把家风家训挖掘出来。相关部门采取进户走访长辈、查阅家书家谱等方式,挖掘整理家训家规170多条,收集整理名人警句390多条。先后整理出了“耿介有为、刚直不阿”的明朝湖广道监察御史杨茂,“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老党员冯万和等一批古代先贤和当代先进人物的家风家训。“我们将努力把众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求的好家风家训挖掘传承开来,打造一批精品馆,将家风家训馆建成接地气、够得着、有特效、老百姓身边的养廉基地,在新时代发挥应有的教育引导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从这些传统家风家训的光芒中汲取道德精神力量,凝聚形成一系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统一的价值共识。”金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年初,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了《家风家训馆管理办法》,使家风家训馆管理使用更加规范。79个家风家训馆随时开放,充分发挥其教育阵地作用。

吐故纳新,把家风家训传承下去。金台区把家风家训馆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精心打造、错位发展。在全区建成了以弘扬企业文化、传播十大姓氏家训为亮点的东岭社区家风家训馆,以彰显国学、宣传孝道文化为特色的宏文路西社区西建康城家风家训馆,以展示家族历史、传播文明新风为典型的车家寺村家风家训馆等23个示范基地。家风家训馆成为展示金台区廉政文化建设成效的一张亮丽名片。

以剧促廉 提振精气神

“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啊!竟让盛唐的仓廪中容不下一只硕鼠,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警钟长鸣千年。”7月30日晚,《有一种力量叫清廉》诗朗诵,拉开了十里铺街道宏文南路社区廉政文艺晚会的序幕。这也是金台区廉政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金台区,每个社区都有3至5支近百人的文艺爱好者队伍,主要以离退休干部、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文艺队伍用擅长的形式自编自演贴近群众生活、反映廉政主题的小品、舞蹈、快板等节目,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中,金台区纪委监委制定廉政文化活动年度计划,11个镇街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以社区文艺小分队为主体,以重大节日为节点,举办文艺会演、纳凉晚会、书画及摄影展览,开展常态化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同时,在公交车上滚动番放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动漫《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起来》,组织巡演《天地粮仓》《双镯记》《芝兰花开》等廉政剧目。据悉,今年以来,金台区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活动50余场次。(金台区纪检监委)


上一条:渭滨区:开展全区节前正风肃纪专项检查
下一条:宝鸡: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歪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