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四廉”扎实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打印

近年来,金台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文化兴纪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真正使廉政文化成为机关文化的一部分。

教育倡廉,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在学习内容上,着重抓好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增强干部的政治定力、抵腐定力、纪律定力;在学习方法上,采取“主阵地讲、请进来授、派出去学、实践中练”等方式进行教育。今年来已有7人参加中省培训,举办4期350人次参加的全员培训,锤炼了干部的政治品格,提升了履职本领。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注重培养、树立勤廉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贪与悔》、《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开展“钱引安、宁建国、何宏年、刘怀亮案”等身边典型案例剖析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谈话促廉,增强廉政文化的预警力。坚持完善谈话制度,把谈话教育作为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一项重要措施来实施,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在廉政教育中的预警作用。开展了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促廉谈话。对新任领导干部在上任前及时进行告诫。在党员干部的监管上,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犊子,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立即调查核实。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今年来任前谈话30多人次,对2名同志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了提醒谈话。

环境育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开辟了廉政学习专栏、文化园地;设置了计算机“勤廉屏保”程序;“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时刻牢记清正廉洁”格言征集;在机关楼道布置廉政文化墙,让干部在不经意间接受勤廉熏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尤其在节假日发送以廉政为主题的短信;组织参观家风家训馆,使其真正成为干部身边的养廉基地。等等,通过这些举措营造环境育廉的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机制保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持久力。成立了廉政文化进机关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始终把勤廉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推进;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制度,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述、考、评”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党内监督制度,切实加强每个党员以及重点部位和环节的有效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千阳:常态学廉“三堂课” 筑牢思想“防腐墙”
下一条:凤翔: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